首頁 地方 桃園

許效舜用生命詮釋表演藝術 表演戰士沒得退縮

許效舜生動演講感染了滿場學員,演講結束開心合影。(吾限熊報社記者蔡穎萱提供)
許效舜生動演講感染了滿場學員,演講結束開心合影。(吾限熊報社記者蔡穎萱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為札根原住民表演藝術團體深度與廣度,26日邀請知名藝人許效舜演講,講題為「在1,000本別人的劇本,找到自己的人生」。許效舜開場就直指諧星是老天爺給他的最好名號,他用最詼諧的演出詮釋表演藝術,博得掌聲的背後,是無數汗與淚的累積!

許效舜演講生動逗趣,原住民表演藝術團成員及表藝學生回報最熱烈掌聲。許效舜演講生動逗趣,原住民表演藝術團成員及表藝學生回報最熱烈掌聲。(吾限熊報社記者陳鈺唐提供)

新北原民局長羅美菁表示,新北市原住民表演藝術產業蓬勃發展,這些表演藝術團體促進了原住民聚(部)落經濟發展,他們不只是表演團體、更是文化工作者,為部落文化傳承貢獻心力,藉由藝人「舜子」許效舜「大師講座」分享其表演生涯,啟發投入表演藝術的原住民朋友更寬廣視野。

許效舜罕見露出其長年痛風雙腳,印證諧星名號是用生命搏來的!許效舜罕見露出其長年痛風雙腳,印證諧星名號是用生命搏來的!(吾限熊報社記者林宇新提供)

許效舜前年偕恩師澎恰恰與臺北市立國樂團合作,推出 「鐵獅戀國樂II」音樂會, 台上台下一起瘋「鐵獅戀國樂」,透過詼諧的口白,逗趣劇情與演奏方式,讓國樂特有的音樂線條更加年輕化,樂迷沈浸在國樂的人間情緒,感受表演藝術的劇場性是最靠近生命現場的藝術,包含視覺、音覺與動覺綜合元素,再創舜子演藝生涯高峰。

醒吾科大副校長鍾志明(左)推崇許效舜(前排中)是藝人典範。醒吾科大副校長鍾志明(左)推崇許效舜(前排中)是藝人典範。(吾限熊報社記者呂瑋程提供)

「如果有一天我已經不在這裡,朋友不經意偶爾會提起,那我現在就要更加努力,否則將來根本不值得一提,我是什麼東西......」在《鐵獅玉玲瓏2》主題曲勵志歌聲中,許效舜走進大師講座,開場就拉著子弟兵巨炮老師黃智涵,講述《鐵獅玉玲瓏》創作過程,當時幾乎沒人看好,因化的果子狸妝如此醜,但就是成功了,因為有靈魂、有特色!

許效舜說,諧星是老天爺給他的最好名號,他用最詼諧的演出詮釋表演藝術,但博得掌聲的背後,是無數汗與淚的累積。面對嚮往表藝生涯的原民團體及表藝系學生,他強調「如果你不是天才,你就要比別人努力100倍,如果你是天才,就要珍惜你所擁有的100倍。因這圈子竄紅者,絕大多數只有三分天才,靠的都是不斷的努力!」

回首逾30年演藝人生,他有感而發:「人生如浪,要懂得享受興衰沉浮過程。」許效舜曾擔任法警,從公職轉戰演藝界,是人生最大轉折,最感謝母親的力挺,因一開始家族沒有人支持他放棄公職鐵飯碗,如果沒有母親力排眾議鼓勵他圓夢,就沒有今天他的表演生涯。演講中許效舜回想母親病危時,他正好主持《台灣發明王》節目,哥哥來電催促回家,他含著淚請哥哥把電話拿給母親,請母親等候他6小時。錄完節目他以不孝子身分跪回家,向母親最後告別,說一聲「踏進演藝圈沒讓您失望」,這是他對演藝工作的尊敬,也是對母親的承諾。

許效舜分享表演藝術精髓,就是要把舞台上的嘻笑怒罵,轉化成勇敢面對人生態度,像他的四方大臉特徵,在別人眼裡是有夠醜的臉蛋,對他而言反而大幅提升其知名度、能見度及辨識度,成了征戰演藝圈利器,即使踏進演藝圈並非一帆風順,也能尋找壓力下求生的力量。

回想退伍時投了履歷到電視公司,許效舜笑說:「那封信到現在還沒有回給我。」一年多後因緣際會,他參加了文建會舉辦的蘭陵劇坊舞台研習並正式考取蘭陵劇坊團員,這段期間他充實舞台知識與實務經驗,從中熟悉了演員、編劇、燈光、音樂、鏡頭、服裝等各種角色。蘭陵劇坊的嚴格訓練,奠定了許效舜深厚的戲劇基礎,他不自禁拉高分貝表示,從白鷺鷥演到夜鶯,又從夜鶯再演成風,演完風接著演氣球,這些表演對他而言都輕鬆自如,已是家常便飯。即使最難的不講話也有戲,臉部表情中的眼神、每寸肌肉、五官都得要操控自如。

許效舜勉勵所有想從事演藝工作者,表演戰士沒有退縮餘地,他以自身演藝人生如浪潮起伏為例,從一開始差點被《連環泡》製作人王偉忠拒於門外,但從不退縮勇敢面,直到被封為台客搞笑天王,他的神聖使命就是就是生命做導演、以身體當演員,隨時準備好,因上了台沒人能救你!許效舜演藝人生精彩豐富,他也分享主持《在台灣的故事》時,介紹一位八旬阿嬤獨力做銅板價自助餐,只為填飽底層工人肚子,那份感動讓他為之心酸,更值得從事文化藝術表演工作者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