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臉書內部文件:平臺淪女傭交易黑市

10月25日,倫敦國會前擺放的人形立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站在鈔票堆成的巨浪上。(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25日,倫敦國會前擺放的人形立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站在鈔票堆成的巨浪上。(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17間新聞機構根據臉書吹哨者文件,揭露此科技巨頭的諸多問題,美聯社週一(10月25日)報導,由於擔心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簡稱IG)平臺被用作中東女傭交易工具,蘋果兩年前曾威脅要將它們從App Store移除。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17個新聞機構組成的聯盟從10月22日起,開始發布一系列統稱為「臉書報告」(The Facebook Papers)的報導,這些報導是根據數百份公司內部文件。這些文件包括揭露給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的內容,及臉書前主管、吹哨人郝根(Frances Haugen)的法律顧問提供給國會的刪節內容。

美聯社取得的公司內部文件顯示,菲律賓女傭在社群媒體網站抱怨遭虐,臉書承認「對已確定的虐待行為,執行規定不力」,不過蘋果(Apple)公司最後還是沒有讓臉書和IG從App Store下架。

雖然菲律賓政府旗下有一個團隊天天搜索臉書貼文,以保護求職者免受犯罪團體和不肖招聘者的侵害,但現在若以臉書快速搜尋「khadima/maids」(女僕阿拉伯文/英文),仍會出現一些含有非洲人和南亞人擺拍照片的帳號,照片旁則註記年齡及標價,意味臉書的處罰手段似乎成效有限。

對於希望養活家鄉親人的亞、非洲女性而言,中東是重要工作機會來源,臉書也承認中東部分國家在勞工保護方面,存有「極其嚴重」的人權問題。

一份臉書文件指出:「在我們的調查中,家庭傭工常向招聘機構抱怨被鎖在家裡、挨餓、被迫無限期延長合約、未獲報酬,並在未經他們同意下,多次遭賣給其他雇主。機構通常回應,要他們(傭工)更隨和。」

美聯社檢視過的文件顯示,臉書承認,在英國廣播公司(BBC)阿拉伯新聞2019年揭露中東買賣家傭的網路黑市前,公司就已經注意到外國勞工剝削情況及IG的女傭交易。

臉書工程師發現,將近3/4有問題的貼文都發生於IG平臺,其內容包括展示女傭的影片和對 話紀錄截圖,臉書則充斥著女傭販售網站的連結。根據臉書2019年的分析,超過60%的相關內容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約25%來自埃及。

專家:臉書巨大如國家

臉書在給美聯社的聲明表示,公司嚴正看待這個問題。臉書稱:「我們明文禁止剝削人類,多年來,我們一直在我們的平臺上打擊人口販賣。」不過,該平臺上剝削外國勞工的廣告仍在中東地區繼續傳播。

整體而言,「臉書報告」顯示臉書的規模大到令人生畏,該公司遍布全球的用戶是公司市值近兆美元的關鍵因素,臉書最大的弱點是試圖監督平臺的非法活動,例如毒品販賣、涉嫌侵犯人權和勞工虐待等,卻不夠澈底。

研究移工的組織Equidem Research執行主任奎德里(Mustafa Qadri)表示:「雖然臉書是一間私人公司,但當擁有數十億用戶時,實際上就像一個國家,因此無論喜歡與否,(臉書)事實上具有社會責任。」

奎德里指出,移工受招募前往波斯灣國家和中東地區,而這些地方的招募、待遇監管措施根本不完善,加上臉書平臺上存在這類招聘活動,兩者並行「會釀成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