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小故事大智慧】囚徒逆境中的希望

《Picciola》講述一個被冤判入獄的人,在對人生失去希望時,一棵在監獄裡發芽的幼苗,改變了他的一切。(Courtesy of Sound of Hope Radio Network via Michael Anderson)
《Picciola》講述一個被冤判入獄的人,在對人生失去希望時,一棵在監獄裡發芽的幼苗,改變了他的一切。(Courtesy of Sound of Hope Radio Network via Michael Anderson)

文/新唐人
古老的智慧故事提醒我們,世界各地的傳統和道德價值觀都是值得珍惜的。我們希望《智慧故事》(Tales of Wisdom)系列能夠幫助我們的讀者提振心靈。

《Picciola》(皮喬拉)講述一個被冤判入獄的人,在對人生失去希望時,一棵在監獄裡發芽的幼苗,引起了他的關注,並從此改變了他的一切。

許多年前,有一位可憐的先生名字叫查爾尼(Charney),被關在法國一座大監獄裡。他含冤入獄後,感到非常悲傷和失落,他覺得世界上似乎沒有人關心自己。

因為監獄裡沒有書,所以他不能閱讀,也不被允許擁有筆或紙。度日如年的時光,他唯一的消遣就是在監獄的院子裡來回走動,沒有工作可以做,沒有人可以交談。

在一個春天的晴朗早晨,查爾尼正在院子裡散步,和以往一樣,他無聊的數著鋪路石。突然間,他留意到在兩塊石頭之間,不知何時被堆起了一個小土堆。於是他彎腰查看,原來是一顆種子落在石頭之間發芽了,一片小小的綠葉正從地裡往上擠。

查爾尼本想用腳踩碎它,但這時他發現葉子上有一層薄膜。「啊!這層膜是為了保護它的安全。我絕不能傷害它。」

第二天散步時,查爾尼再度彎下腰關注這株幼苗,發現它已經有兩片葉子了,而且比前一天更強壯、更綠。他在旁邊駐足許久,仔細看著它。

此後每天早上,查爾尼都會先去關心這株小幼苗,看它長高了多少、在風吹日晒下是否健康成長?他把所有的時間都傾注在這棵小幼苗上,然後他觀察到,這棵植物有無數種表達美的方式,並總是向著太陽彎曲一點。他還看到花朵在暴風雨到來之前,會折疊起花瓣。他以前從未關注過這些細節。

有一天,他透過窗戶看到獄卒穿過院子,那個人離小幼苗十分接近,似乎要把它壓碎。用餐時分,查爾尼懇求這個面無表情的獄卒放過那棵小植物。他以為獄卒會嘲笑自己,但沒想到,獄卒冷漠的面孔下,卻有一顆善良的心。「你認為我會傷害你的小植物嗎?」獄卒說,「如果我沒有看到你對它如此重視,它早就死了。」

日復一日,查爾尼每天都在觀察這棵小植物,並為它取了個名字——Picciola。每一天,它都長得更大、更漂亮。然而,有一次,它幾乎差點死在獄犬的巨大爪子下。查爾尼心想:「我要幫Picciola蓋一間可以遮風避雨的房子!」

接下來的每一天,查爾尼利用自己收集到的木柴蓋了一間小房子。在查爾尼的照料下,Picciola已開了30幾朵花,看上去非常漂亮。

《Picciola》講述一個被冤判入獄的人,在對人生失去希望時,一棵在監獄裡發芽的幼苗,改變了他的一切。(Courtesy of Sound of Hope Radio Network via Michael Anderson)《Picciola》講述一個被冤判入獄的人,在對人生失去希望時,一棵在監獄裡發芽的幼苗,改變了他的一切。(Courtesy of Sound of Hope Radio Network via Michael Anderson)

轉眼間,夏天過去了。一天清晨,查爾尼發現Picciola開始下垂,葉子已經枯萎。他知道在石縫間生長的花朵不會永遠綻放,而只有一個辦法可以拯救它,就是把石頭搬走。但是監獄的規則很嚴格:任何石頭都不能動。只有國王可以改變這個決定。

可憐的查爾尼一想到Picciola即將枯死,便非常傷心。於是,他決定去請求偉大的拿破崙國王來拯救他的植物。他在手帕上寫下了他的小故事,並請一位年輕女孩轉交給國王。

對這個女孩來說,這是一次漫長的旅程;而對查爾尼和Picciola來說,這更是一段漫長而沉悶的等待。最後,監獄傳來了好消息:這些石頭將被運走,Picciola得救了!

查爾尼的小故事也傳到了善良的王后耳邊。王后說:「當然,把這樣一個人關在監獄裡,對我們沒有好處。」就這樣,查爾尼重獲自由。他看到了上帝對萬物乃至一株幼小植物的關懷,也看到了人性中的善,即使粗暴的人也有其善良和真實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