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第5代傳人李立元分享 老品牌新能量故事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邀舊振南總經理李立元分享百年老店的品牌再造。(雲嘉南分署提供)
勞動部雲嘉南分署邀舊振南總經理李立元分享百年老店的品牌再造。(雲嘉南分署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勞動部雲嘉南分署27日於台江文化中心辦理「大師名人講座」,邀舊振南食品公司第5代傳人李立元分享百年老店的品牌再造,如何透過異業合作重新打響老品牌新滋味、擴大品牌的消費族群及在疫情期間讓業績逆風高飛,現場也開放網路直播,吸引不少企業中高階主管參與。

「傳承是我們舊振南的最大使命」,從台南發跡、高雄起家的舊振南餅店,傳承至今已超過百年,除了始終堅持手作漢餅的傳統外,還不斷與時俱進、優化製程,為老品牌注入創新能量。

隨著時代演進,人與人互動的禮數愈趨簡化,因此舊振南必須要將漢餅所代表包括禮數、情感與對儀式感的重視等精神價值融入每一代生活中,李立元說。

文化傳承與品牌創新看似不相關,但李立元說,唯有重新尋找品牌定位,扭轉既定印象,把漢餅重興塑造為有意義的禮品,啟發消費者對禮數的重視,才能擴大品牌的消費族群。

因此,他透過新世代的手法與包裝,讓年輕世代看見傳統手作的溫度,也透過異業合作重新打響老品牌的新滋味。

李立元也以打造快閃店,與台南知名冰淇淋店蜷尾家推出雪餅、聯名杜老爺推出綠豆椪牛乳冰棒等例子說明,這些合作都在社群媒體上湧現網美打卡風潮,創造1+1大於2的價值。

疫情期間,百年招牌的老餅店亦受到嚴重衝擊,也讓李立元思考轉型,並與經營團隊開始分析16萬網路會員的消費行為,以台灣人的「厚禮數」為基礎,運用精準行銷搭配年度節慶,及客製化的個人、企業專屬服務,也利用各式節慶的「儀式感」刺激消費者透過送禮來傳達心意,把糕餅市場擴大,讓業績逆風高飛。

另外為了讓台灣人、甚至外國人更認識「漢餅」,李立元還與經營團隊打造出富有教育價值與綠色科技的觀光工廠,讓民眾能透過手的溫度及觸感揉醒麵糰,透過手作體驗提升消費者對糕餅的好感度,讓消費者能用各種感官品嚐百年滋味,讓「漢餅」文化入於口、化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