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青松絮語】最寶貴的心態

回歸最寶貴的心態,安心生活,安心處事,或許到達的會是不一樣的港灣。(Shutterstock)
回歸最寶貴的心態,安心生活,安心處事,或許到達的會是不一樣的港灣。(Shutterstock)

文/青松
前日,朋友分享好消息,他成功減肥八公斤。我們為他高興,也忍不住回想這些年他的減肥歷程。

朋友畢業後,事業上發展很好,生活上也順風順水,體重也隨之突增。不過短短幾年,再見面時,我幾乎認不出他。人太胖,會有各種健康隱患。他想減肥,但嘗試了各種辦法,做運動,調節飲食,甚至用藥物,統統沒有用。

每個人體質不同,有人怎麼吃都不胖,但有人怎麼做都不會瘦。對朋友來說,面對走樣的體型,除了接受,並無他法。好在他心態不錯,既然減不了肥,索性不再多想,轉而好好享受生活。

今年夏天,朋友到海邊度假,租了一套面海的房子。每天看著廣闊無垠的大海,心曠神怡。住了幾天後,朋友覺得不能辜負這好景色。反正晚上沒什麼重要事兒做,於是去沿著海邊跑跑步,看看夜景。

他每天沿著海岸線慢跑五公里,拍下照片與朋友們分享。夜晚的大海與白天不同,許多地方因為夜色的緣故看不真切,反而多了幾分夢幻與詩意。大家欣賞他拍的這些照片,紛紛發表各種評論。

看似平平常常的夜間慢跑與拍照,持續了一個多月。朋友樂在其中,說十分享受這個過程,能這麼長久地近距離接觸大海,便是人間幸事,所以自己很知足。

度假結束,朋友飛回所在城市工作。回到家後,看到體重秤,隨便上前站了下,居然發現輕了八公斤。這就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道理吧。他一點兒沒想減肥,只是安心跑跑步,吹吹海風,聽聽海浪,看看夜景,而之前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就減不了的體重,居然不翼而飛了。

看到這個消息,我十分感慨。人做事都喜歡立個目標,然後朝著目標努力。這本身並沒錯,但我們常常在努力的過程中變得執拗,甚至狹隘,眼睛只盯著目標而忽略其餘。很多時候,這樣的執念給我們帶來的並不是成功,而是事與願違的不如意。

也許人最寶貴的心態便是安心做事。像朋友那樣,安心、純粹地去跑跑步,不為減肥,只為看看這個多姿多采的世界。安心做事,與帶著執念做事,是兩重境界。前者淡然處之,內心篤定;後者緊張計較,自我折磨。但願更多人回歸最寶貴的心態,安心生活,安心處事,或許到達的會是不一樣的港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