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南投8旬翁行善助人:我的愛心是上天賞賜

林春煌獲得107年度南投縣模範父親。(廖雯麗翻攝)
林春煌獲得107年度南投縣模範父親。(廖雯麗翻攝)

文/記者彭秋燕
住在南投草屯的林春煌日以繼夜工作,將省吃儉用省下來的錢捐作公益。行善不在於金額的多寡,而在於懂得感恩與回饋,林春煌謙虛的表示,「助人為快樂之本,我的愛心是上天的賞賜。」

住在南投草屯的林春煌。(攝影/廖雯麗)住在南投草屯的林春煌。(攝影/廖雯麗)

在一個燥熱的秋日午後,年近80的林春煌阿公坐在自家簡樸的客廳內,雖然身體嬴弱,但是精神矍鑠。在阿公的客廳,一眼瞥見的是牆上掛的勸世文,「行善積德」,正是眼前這位耄耋老者一生的志業。

「三餐吃卡清,大家真清心,做事要用心,安分免操心,工作真安心,運動要全心,病痛免掛心,人人存好心,日日講好話,時時做好事,福報人人有。」操著一口流利臺語的林春煌阿公念起來琅琅上口。在世風日下的當今,他希望藉由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林春煌出生在南投,小時候家境清寒,三餐吃得粗糙,冬天在田裡耕作,他吃鹽巴來緩解胃的不舒服,長期以來不但傷腎,而且也得了胃病。婚後他一家六口擠在矮小房子裡,為了改善經濟狀況,他在前省政府環保中心上班,下班則到米店載餿水回家養豬,到了晚上結束工作,已是深夜十二點。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林春煌阿公說,養豬的時候,「豬圈自己起,水電自己牽。」總共50幾頭,錢一點一點的掙,花了18年才蓋完一棟房子,讓妻小有好的安身之所。「人生不免欠錢,但不能帶債務。」阿公以過來人的經驗提到。

在逆境中求生存的林春煌,更懂得珍惜擁有。鍋子壞了,改裝成水瓢。不用的鍋蓋拼裝一起,底部再加根木樁,便是一把個性化的椅凳。而罐頭吃剩的空瓶,加點巧思,就是一盞油燈。阿公說,「要惜福,人生以後才會幸福;不要浪費,浪費就是把福丟棄。」

林春煌製作的椅凳。(記者廖雯麗/攝影)林春煌製作的椅凳。(記者廖雯麗/攝影)

林春煌製作的水瓢。(記者廖雯麗/攝影)林春煌製作的水瓢。(記者廖雯麗/攝影)

林春煌製作的燈仔火。(攝影/廖雯麗)林春煌製作的燈仔火。(攝影/廖雯麗)

林春煌年輕時就很善良。退休以後,儘管退休金不多,但他仍然定期捐助多個慈善團體。在921地震及桃芝颱風重創南投時,他還出錢出力幫助災民,獲時任縣長彭百顯頒發感謝狀。他的善行,讓子女以他為榮,因而獲得107年度南投縣模範父親。

俗語說佛度有緣人,2001年,他接觸了佛法,因而改變他一生的命運。他抱著痛苦的回憶說,2010年,一天夜裡驚醒,他感到嘴巴一滴唾液都沒有,痛苦的幾乎死去,幸好仙佛降臨,救他起死回生。

劫後餘生的林春煌有很深的觸動,說時淚水在眼眶裡打轉。他把歷劫的心靈感動寫成勸世文章,「天下難逢善良人,生命需要真善忍」,為其一生下了最佳的註解,並勸世人多行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