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模擬中共占領東沙 美智庫提毒蛙戰略

東沙島示意圖。(PETER HARMSEN/AFP via Getty Images)
東沙島示意圖。(PETER HARMS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兵棋推演模擬中共進犯臺灣管轄的東沙島,並在週二(10月26日)發布報告指出,美臺難以在不升高危機的情況下強迫中共軍隊撤退。報告建議採用「毒蛙」戰略,來對抗中共侵略臺灣外島。

報告指出,美國國安界關注的是捍衛臺灣免受中共全面入侵,但中共最近的軍事活動表明,小範圍進犯可能是同樣緊迫的問題。更令人擔憂的是,這種情況可能是中美臺捲入戰爭的前奏。

兵棋推演模擬中共進犯東沙島,俘虜500名臺灣駐軍,在當地建立軍事哨站。兵棋推演發現,中共進犯東沙時,美臺難以在不升高危機的狀況下強迫中方撤退,而更激進的軍事反應有升級為戰爭的風險,這是美臺都希望避免的。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新美國安全中心」資深研究員杜赫提(Chris Dougherty)說,這次的兵推設定類似俄羅斯2014年入侵和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的狀況。

兵推發現,美臺保衛東沙等外島存在固有的困難,而應對的最好選項是,在中共進犯前先行警告後果,在這方面,日本的合作會扮演重要角色。因為這可以使得中共重新考量其脅迫或侵略行為所帶來的軍事和外交風險。

報告建議,美臺應將這些外島變成「毒蛙」,這將使中共奪取這些島嶼的企圖從一開始就在軍事上、經濟上和政治上變得非常痛苦,以至於脅迫或侵略的成本將大於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