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天賦狗狗 能記住一百多個玩具名稱

邊境牧羊犬示意圖。(Shutterstock)
邊境牧羊犬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李怡雯
Gaia是一頭棕白相間的2歲牧羊犬,日前參加一項由匈牙利羅蘭大學(Eötvös Loránd university)開展的一項「天才狗挑戰」(Genius Dog Challenge)研究計畫,以測驗狗狗能記住物品名稱的能力。

「天才狗挑戰」的負責人沙尼‧德羅(Shany Dror)告訴FOX新聞說,狗狗理解主人的意圖,主要是透過觀察主人的體態行為,而不是主人說的某個詞。因此很少有狗能夠將詞彙與這個詞所代表的物品連繫上,但Gaia可以!牠與其他5隻具備這種特殊本領的狗狗通過第一輪測試後一同留下。

訓犬師、作家維多利亞·史迪威(Victoria Stilwell)說:「我知道狗很聰明,但是1個星期(記住)12個玩具(名稱)很難。」德羅團隊為研究狗的這項能力,設計了一系列從易到難的測試:1個星期記6個新玩具名稱、1個星期記12個新玩具;以及考驗長期記憶的30天後能否記得6個新學會的玩具名稱(這期間玩具封存)、2個月後能否記得6個玩具名稱(玩具封存2個月)。Gaia在以上測試中,除了第二個測試記錯1個外,其他全對。

與Gaia一起參加測試的其他5隻邊境牧羊犬,表現同樣出色,除了2隻狗各有1次記錯3個玩具名稱外,在其他測試中,有的狗要麼全部正確,要麼僅錯1個。

德羅說,我們不知道這些非常聰明的狗,是不是還有其他不同尋常的能力。參與研究的6隻狗都是邊境牧羊犬,但德羅說,「這種天賦不是邊境牧羊犬獨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