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委會向中共提四呼籲 規劃開放兩岸交流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致詞時向中共提出四點呼籲。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致詞時向中共提出四點呼籲。資料照。(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陸委會29日委託中華民國高等政策研究協會舉辦「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致詞時向中共提出四點呼籲,盼能推動中國民主改革、瞭解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四個堅持」是臺灣民意底線,並揚棄敵意改善兩岸關係、在疫情後逐步恢復兩岸交流。

邱太三在會中以「止戈為武、共創臺海繁榮和平」為題致詞時提到,中共推動的社會主義與全球民主治理存有理念差異,近年更進一步集中權力、要求幹部「敢於鬥爭」,並利用政黨機器排除任何對政權的潛在威脅;但在缺乏制衡監督機制的情況下,採取高壓監控的做法,使各項治理缺乏透明度,突顯中共對政權穩定與否的高度不安。

邱太三指出,中共近年加大力道對外輸出「中國(共)發展模式」,擴大法律規範域外適用、爭取國際組織重要職務遂行政治目的,更以經濟手段脅迫他國調整主張,企圖改變國際秩序,以塑造有利北京的環境,強硬擴張勢力並擾動區域平衡,全球民主體系國家皆已有所警覺,並已採取共同防衛作為。

「『兩岸互不隸屬』是不爭的客觀事實,更是72年來的臺海現狀」,邱太三強調,兩岸政治爭議從來不是靠北京以政治軍事威嚇就能解決,而這片面且錯誤的思維使北京一直陷於「和戰」矛盾中;唯有理性務實面對兩岸對等關係,才有助於雙方釐清爭議、面向未來。

基於兩岸人民往來密切,邱太三呼籲,中方在追求現代化及綜合實力的同時,除了經濟上的共同富裕外,更應讓人民共享權力,推動民主改革,讓權力遞嬗制度化;而北京必須了解蔡英文所提出的「四個堅持」是臺灣主流民意底線;期盼中方能揚棄敵意,以和平原則改善兩岸關係。我方也正在研議,於新冠(中共病毒)疫情趨緩後,逐步開放交流。

對於媒體質疑「兩岸互不隸屬」有違憲之虞,邱太三說明,對於領土的認知與理解,應由大法官來解釋,但大法官面對這個問題時也選擇迴避,而《憲法》增修條文前言則提到,是為了「因應統一前之需要」;兩岸從過去軍事對抗到所謂「和平解決問題」的發展過程中,國際情勢、兩岸情勢都有很多變化與不同,很難以70多年前的觀點來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