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習保護自己 首部交通安全教材問世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表示,交通安全教育重要性占七成,最重要的交安教育要從小開始。(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左2)表示,交通安全教育重要性占七成,最重要的交安教育要從小開始。(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降低交通事故死傷率,交通部將今年10月定為交通安全月。交通部與教育部29日共同舉辦「安全教育動起來 交安隊長帶您GO」記者會,完成臺灣第一部系統性介紹交通安全知能的教案教材,針對國小、國中、高中不同年齡的學生進行適齡教育。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占七成,從小教育才能澈底改善交通事故問題。

交通部根據統計指出,臺灣平均每天有8人死於道路交通事故,且其中有一位是行人,有五位是機車駕駛人,脆弱用路人的交通事故死亡風險高。再從我國18~20歲每10萬年輕族群的交通事故死亡率發現,相較於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明顯偏高,「交通事故」也是未滿18歲兒少的事故傷害主因。

其中,我國未滿12歲兒童被汽車撞的交通事故類型,以「穿越道路中」與「衝進路中」為主要。此外,自行車是兒少第一個接觸的交通工具,自行車交通事故型態主要為車與車的「側撞」、「路口交岔撞」、「同向擦撞」。在記者會上,王國材及教育部長潘文忠扮演交安隊長,帶領孩子學習教案內容,呼籲各級學校一起落實交安教育。

由交通部與教育部攜手完成的第一部系統性介紹交通安全知能的教案教材,將於110學年起納入校訂課程或融入課程運用。王國材指出,交通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占七成,推廣安全觀念只是個提醒,交安教育要從小開始,讓小朋友了解什麼是交通風險及安全,只有根深蒂固從小教育起,才能澈底改善交通事故問題。

潘文忠表示,交通安全教育要從小扎根,教材內容除了最基礎提醒外,也讓學生在實際情境中了解教材內容,讓孩子學習如何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