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從美國經典著作 思考與人溝通的祕訣

對他人真正感興趣是建立更牢固聯繫的關鍵。(123RF)
對他人真正感興趣是建立更牢固聯繫的關鍵。(123RF)

文/Jeff Minick 編譯/洪鳴
在一篇《大紀元時報》登刊登的〈美國人的心態〉一文中,斯科特‧曼恩(Scott Mann)反思了國家信任缺失和溝通匱乏的現狀,他提出要「建立信任」,並呼籲我們朝這個目標努力。這篇文章不只針對美國,也很適用當前的每個人!

無論現在政局如何,我們大多數人都會同意曼恩的看法,就是:我們與他人溝通的能力已經崩潰。這種崩潰反映在國會的激烈辯論中,以及一些主流媒體似乎在誘導人們發生衝突。他說,「在當前政治兩極分化的時代,沒有比建立信任更重要的思維方式了。」

他的文章使我開始思考:在這個支離破碎的國家,我們需要哪些技巧來恢復交流和重拾談話的藝術?

關閉社交軟體有用嗎?

有不少讀者、朋友,甚至家人都告訴我,在很多情況下,由於政治分歧,與他人的關係受到損傷甚至破裂。在與一個保守的朋友討論這個話題時,她指出,社交媒體可能破壞友誼或導致家人之間「取消好友」。

她表示,雖然這些電子平臺帶來了許多好處,但正如我們許多人所知,「社交媒體」經常起到與它名稱相反的作用。但是我們似乎也沒有任何好的解決方案。

這時我想到了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

蜂蜜和蜂巢

我突然想起卡內基1936年的經典著作《如何贏得朋友並影響人們》,其實我之前從沒讀過這本,因為我覺得標題似乎做作又過時。但是隔天,我到圖書館借走了其中最新的修訂本。在最新版的書中第一章,就提供了出色的建議,標題為〈如果您想收集蜂蜜,不要踢蜂巢。」在這裡,卡內基為有效溝通提供了一個重要基石:「不要批評、指責或抱怨。」

我們顯然被批評、指責和抱怨嚇壞了,而我們中的一些人還在領導更多的狂轟亂炸。

當然,在某些情況下,這些批評抱怨等是合理的。但是對待我們周圍的人,如果我們想結交朋友,它們不可能贏得人心。

首先讓別人喜歡你

在書中第二部分:使人們喜歡你的六種方法中,卡內基提醒我們很多事,例如:通過傾聽他人,或發自內心對他人感興趣,可以使我們建立更牢固的聯繫,尤其是在「如果您想發展真正的友誼」或「您想自助助人」的情況下。

卡內基在此部分中的建議之一是:「微笑」。

他寫道:「您的微笑是善意的使者。您的笑容照亮了所有看到它的人的生活。對於一個看到許多人皺著眉頭或轉過頭的人來說,您的微笑就像衝破烏雲的陽光。」

在公共場合戴著口罩數月後,我們許多人感到與夥伴們的疏離感。我們懷念那些在商店偶然碰到朋友時,或哪個友善的結帳員給予的微笑。但是我們仍然可以用眼睛和聲音表達微笑。

認同分歧

在卡內基的書中最相關的內容可能是第三部分:如何使人們以自己的思維方式贏得勝利。他說,「真誠的嘗試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聽別人傾訴」和「如果您錯了,請迅速並明確的承認。」

我最喜歡的建議是「尊重他人的意見。永遠不要說『你錯了』」。卡內基舉了艾伯特‧哈伯德(Elbert Hubbard)的例子,他「刺耳的句子常常引起強烈的不滿」。然而,當評論家或憤怒的讀者抗議他所寫的文章時,哈伯德經常回答:「仔細想一想,我自己也並不完全同意自己寫的東西。即便我昨天寫的內容也並不都對今天的我具有吸引力。我很高興得知您對此事的想法。下次您在附近時,請務必來訪問我們,我們將消除一切誤會和不愉快。所以即使千里之外,我們也可以握手言歡。此致敬禮。」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建立信任。

建立信任

卡內基在「您無法贏得爭論」中總結了以下建議:
「歡迎分歧。」
「不要盲從您的直覺。」
「控制您的脾氣。」
「優先傾聽。」
「尋找共同點。」
「說實話。」
「保證會認真考慮對手的想法。」
「真誠的感謝對手的關心。」
「推遲行動,讓雙方都有時間思考問題。」

我們當中有多少人真正在實踐這些建議?儘管我們存在政治分歧,還是有可能建立友誼。

這本1981年版的《如何贏得朋友和影響人》據稱售出了3,000萬本。(原文The Secrets of Dealing With People: Advice From an American Classic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傑夫‧米尼克(Jeff Minick)在北卡羅萊納州阿什維爾(Asheville, North Carolina)有二十年為在家自學的學生教授歷史、文學和拉丁語的經歷。他著有兩本小說以及兩本非小說類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