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流開幕 文化部:明年金曲獎在高雄

坐落高雄港灣、擁有第一排海景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31日隆重開幕。總統蔡英文(中)、文化部長李永得(右(高流臉書提供)
坐落高雄港灣、擁有第一排海景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31日隆重開幕。總統蔡英文(中)、文化部長李永得(右(高流臉書提供)

【記者 李晴玳/綜合報導】籌建工程一波三折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流),今(31)日隆重開幕。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高雄市長陳其邁等共同出席開幕儀式暨演唱會「看見高雄的未來」,正式宣告南臺灣音樂產業新紀元即刻展開。文化部並當場宣布,明年金曲獎將再次移師高雄舉辦。

總統蔡英文(中)、文化部長李永得(右2)和高雄市長陳其邁(左2)等人,共同主持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啟用儀式。總統蔡英文(中)、文化部長李永得(右2)和高雄市長陳其邁(左2)等人,共同主持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開幕啟用儀式。(高市府提供)

儀式及演唱會開始前,全體觀眾針對日前高雄城中城大火憾事默哀。陳其邁感謝各界關心與協助,強調市府將堅定加速老城區的再生。他並感謝中央對於高雄建設全力的支持,讓高流能夠如期如質完工,期待高流中心未來能成為大家的情感依靠。

蔡英文表示,高流是中央出資、地方經營的合作典範,它獨特的建築設計,將是高雄重要的地標,期待未來高流成為南台灣流行音樂的出海口,讓台灣音樂走向世界,用不同的文化體驗,打破大家對於表演的想像,每個人都可以在這裡找到音樂真愛。

李永得致詞時,細數高流興建的過程,歷經多次會議談判與折衝,一路走來並不容易,高流雖交棒高市府營運,但文化部仍會共同為音樂產業打拼,讓音樂成為強大的產業力量。他並宣布,下週登場的金音獎及2022年度音樂盛事金曲獎,將選擇在高雄舉辦。

文化部指出,高流是南臺灣第一座由國家出資,專為流行音樂興建的專屬場館,不僅是文化部力推的大型公共建設,也是「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應用場域。高流基地龐大、建築使用造型特殊的六角形構造及帷幕,施工難度高,過程充滿挑戰,在文化部與高市府通力合作下,歷經12年,終於完成啟用。

高流除建築造型特殊,更兼具多元而完整的功能,包括容納5500人規模的表演空間「海音館」、容納8000人的戶外「海風廣場」,以及人才育成空間、流行音樂展示空間、Live house等,開幕後可望與「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發揮加乘效應,平衡臺灣流行音樂產業南北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