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朝野大老落選 日媒:政壇世代交替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中央社)
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日本第49屆眾議院大選週日(10月31日)落幕,總席次465席中,執政黨自由民主黨單獨取得「絕對安定多數」261席,不過,日本多位現任閣員及朝野大老皆在選區落敗, 日本媒體指出,這顯示不論執政黨或在野黨都面臨「世代交替」的浪潮。

本屆大選自10月19日開跑,於31日投開票。結果顯示,自民黨獲261席、立憲民主黨96席、日本維新會41席、公明黨32席、國民民主黨11席、共產黨10席、令和新選組3席、社民黨1席,其他無黨派等10席。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共同社及《每日新聞》等日媒報導,日本的政治制度下,法案或預算案需有出席議員半數以上贊成票才可通過,對執政黨而言,過半席次是「最底線」,也就是465席的過半數233席。另外,還有「安定多數」244席及「絕對安定多數」261席等說法。

「安定多數」是指執政黨可在眾議院內有關預算、內閣、總務等17個常任委員會獨占委員長職務。法案通常由常任委員會先審議後,才提交院會審議。

擁有「安定多數」席次,當法案的贊成票與反對票同票,將交由委員長決定,通常會按執政黨的意向決定。如果能在全部的常任委員會確保委員過半,不用由委員長裁決就可過關,即「絕對安定多數」。

政壇首見 執政黨幹事長敗選

本次自民黨雖取得單獨過半席次,但現任的幹事長(祕書長)甘利明竟然在小選舉區落選,在比例代表「復活」。執政黨幹事長在選區敗選是政壇首見,被認為是一大恥辱;日媒消息指出,甘利明已請辭幹事長一職。

另外,在大阪府全部19個選區當中,自民黨只拿下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合推參選人的4個選區,其餘自推候選人、與日本維新會單挑的15個選區全軍覆沒。此為自民黨1955年創黨以來首見。

對於執政黨多位現任閣員及其他政黨元老級人物在選區敗選,日媒指出,這意味著不論執政黨或在野黨都面臨「世代交替」的浪潮。

岸田文雄最快10日續任首相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與執政黨預計最快11月10日召集「特別國會」,舉行「首相指名選舉」;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岸田文雄將在被指名為第101任首相後,立即展開組閣。

岸田10月剛被指名為第100任首相並組閣上路,距離新閣再上路相距不過一個月;基於自民黨已在眾議院大選取得「絕對安定多數」,原則上原內閣閣員將續任。

岸田週一(11月1日)表示,能在這場「選擇政權的選舉」中確保執政黨過半數席次,是非常重要的成果,將讓執政及國會運作確實順利進行。

修憲派獲334席 逾2/3門檻

這次的選舉結果,也與日本修憲之路息息相關。日本現行《憲法》從二戰後的1947年起實施,74年來從未修憲,是現存憲法中最久沒修過的《憲法》。

大選結果顯示,贊成修憲的執政黨自民黨與公明黨、日本維新會共拿下334席,跨越修憲門檻的310席。

《讀賣新聞》報導,為修憲鋪路的國民投票法修正案已在國會上個會期完成修法,但從具體的修憲項目來看,贊成修憲的各政黨間仍有所隔閡。《朝日新聞》則指出,這次選戰中對修憲的討論不多,自從強力主張修憲的前首相安倍晉三下臺後,修憲派的凝聚力已不如既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