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暨大設願景專案捐款箱 助弱勢學生翻轉命運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為幫助經濟與文化上較弱勢的學生,特別在圖書館設置了一台願景計畫捐款箱,希望校內師生和到校參觀的校外民眾慷慨解囊。(暨大提供)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為幫助經濟與文化上較弱勢的學生,特別在圖書館設置了一台願景計畫捐款箱,希望校內師生和到校參觀的校外民眾慷慨解囊。(暨大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為幫助經濟與文化上較弱勢的學生,特別在圖書館設置了一台願景計畫捐款箱,並呼籲校內師生和到校參觀的校外民眾慷慨解囊,無論是親自到圖書館,或是在線上捐款,都可幫在地的學生翻轉他們的命運。

校長武東星表示,台灣是一個非常充滿愛心的社會,每每國內外發生重大意外災害時,台灣民眾總是非常踴躍的捐款去幫助別人,因為大家相信這些捐出去的錢一定會被拿去做善事。

不過,他說,因為大家覺得國立大學有學雜費的收入而且還有政府的補助,可能不太需要民眾的捐款,再加上對國立大學財務收支情況的不夠瞭解與信任,所以普遍缺乏捐款給大學的習慣。

因此國立大學要向民眾爭取捐款時必須善用「指定項目」捐款的方式,讓捐款者清楚的知道他們捐的錢會用在什麼地方。

暨南大學近來以辦學亮眼實績,吸引新生就讀,除招生總人數逆勢成長3.8%外,今年學士班總註冊率衝高至100%,碩士班註冊率也攀升至83.4%,甚至博士班也高達96.97%。

暨大表示,配合教育部鼓勵弱勢學生進入在地國立大學就讀的政策,以促進社會流動並提供弱勢學生多元升學管道,帶動社會翻轉及階級流動。暨大「願景計畫」為設籍於南投縣,或特別鼓勵畢業於南投縣在地的弱勢學生申請。

暨大指出,該計畫的學生進入暨大之後,除了可以在學雜費上獲得減免之外,學生在學期間也可以申請各項學習型獎助學金與服務型助學金,來降低家裡的經濟負擔,讓弱勢學生安心就學。

此外,除了學生所屬院系的課程之外,暨大也將增加開設專業技能課程,以提升弱勢學生的工作職能,增加未來的就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