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升息 央行:不會早於美國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日在立法院表示,臺灣升息有三條件,但須特別考量資金移動,避免大量資金湧入。(中央社)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1日在立法院表示,臺灣升息有三條件,但須特別考量資金移動,避免大量資金湧入。(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面臨通膨壓力,市場預測美國聯準會(Fed)可能提前到明年7月升息,外界關注臺灣升息的時間點,央行總裁楊金龍1日說,臺灣升息的判斷基準有三大項,其中考量避免讓大量資金流入,暗示臺灣升息不會早於美國等主要國家。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日邀請中央銀行總裁、金管會主委與財政部部長等人「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C)整備狀況,以及如何因應加密貨幣跨入金融市場」進行專題報告。

立委曾銘宗在質詢時提到,市場原先預計美國聯準會(Fed)在2022年底升息,如今可能提前,調整到7月分升息,且韓國已經先行升息,臺灣又會基於什麼條件升息?

央行總裁楊金龍說,市場確實覺得Fed可能提前升息,而臺灣是否升息由央行理監事會決定,判斷的主要條件有三大點,首先是物價上漲的情況,以及對物價的未來展望。

楊金龍說,第二是周遭國家的升息情況,因為這會引起資金的移動,尤其是臺灣得特別注意,臺灣的資金水位算高,如果因為國外的情況,導致資金大量引進臺灣,會讓房地產、資產與匯率受到影響;第三點是看國內紓困與振興的情況。

中央銀行日前宣布11月起,央行2年期存單每月標售金額由新臺幣800億元調降至600億元,是央行8年來首次調降標售金額。曾銘宗詢問,這是否為升息的預兆。

楊金龍說,銀行對定存單的需求,可能會基於對未來的預期,假設認為某一天會升息,銀行標定存單的意願就會降低,央行主要是跟著市場的需求,調整標售的金額。

另外,針對物價問題,曾銘宗與立委林福德特別關切通膨的狀況。楊金龍則強調,「不會引發通膨」,因為現在物價主要是能源問題。

楊金龍說,到目前為止,國際對油價的預測,維持在每桶75塊美元以下,而實際的價格是每桶85塊美元左右,預測明年就會回復到75塊。

林德福詢問,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坦言通膨壓力可能持續到明年,美國高通膨會不會波及台灣。

「美國情況跟臺灣不一樣」,楊金龍表示,美國通膨比較明顯很重要原因之一,是塞港嚴重,因為缺乏運輸工人把進口商品輸送到內部,導致商品漲價,臺灣物流順暢、並沒有塞港,且有物價穩定機制,因此美國不容易控制物價,臺灣相對容易。

楊金龍也說,根據最新預測,明年美國、歐元區、臺灣的物價都會往下走。

針對物價上漲的壓力,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在1日表示,希望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緊盯所有物價,確保民生消費不會因國際物價、油價上漲而受到影響,倘若有違法狀況也要嚴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