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俄艦隊擾日 學者:成自民黨最佳助選員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3)與黨內同僚合影。(Behrouz Mehri - Pool/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3)與黨內同僚合影。(Behrouz Mehri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日本眾院大選結果底定,自民黨獲261席單獨過半,剛好達到「絕對安定多數」。國策研究院1日舉辦座談會,與會專家、學者表示,選舉結果顯示,親中派在日本已沒有市場,而且10月下旬的「中俄聯合戰略巡航」,引發日本民眾反彈,可說是自民黨勝選的最佳助選員。

日本眾院大選465席投票結果於1日凌晨全數底定,自民黨獲261席、公明黨32席,執政聯盟共獲293席;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與共產黨等聯手共推候選人,議席從選前的109席降為96席,日本維新會則從原有的11席,大幅增為41席,成為日本第三大黨。

在野黨邀日共是敗筆 親中沒市場

國策研究院1日舉辦「日本大選、G20與美中競爭」座談會。日本學會理事林賢參表示,這次5個在野黨共推一個候選人的「一本化戰略」,並沒有發揮預期效果,其中把日本共產黨加進來是敗筆,因為該黨主張日本自衛隊違憲,民眾憂心日本安保體制會因此瓦解。

他表示,由於中俄聯合軍演,展現對日本的威脅,民眾會認為,還是要由執政經驗豐富的自民黨執政才行,所以中俄聯合軍演,或許可稱為自民黨的東風。

國策院執行長郭育仁則表示,從選舉結果來看,在野黨想在選區採取共推一位候選人的策略顯然無效,親中派代表二階俊博也未發揮影響力,顯示日本親中派勢力已澈底瓦解,「親中在日本已經沒有市場」。

他表示,中共與俄羅斯10月中旬舉行的聯合戰略巡航,若從軍事實務角度來看,穿越津輕海峽根本毫無意義,因為津輕海峽最窄19公里、深度400公尺、最淺不到100公尺,不利大型艦通過,若遭受攻擊將完全沒有反擊能力,此舉完完全全是對日本的挑釁。選前民調顯示,有超過九成民眾對中共有惡感,為全球最高。

日相邀台積電赴日 7成企業支持

郭育仁說,日本經濟有三大問題,包括貧富差距擴大、平均薪資原地踏步及國債突破13兆美元等,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很清楚這些問題,也知道未來執政期間難以解決,但他邀請台積電赴日本設廠投資,此舉就讓日本企業對岸田的支持度超過70%。

郭育仁分析,日本目前面臨安全困境,日本近年關切臺海議題的主因來自於對朝鮮半島的憂慮,日本有超過八成原物料依賴進口,海上生命線除了外界熟知的從印度洋穿越麻六甲海峽、臺灣海峽到日本,另一條是從澳洲經過索羅門群島到日本,但因為中共近年在南海建立海上基地,對日本構成威脅,因此必須未雨綢繆。

他推測,美國即將公布正式版的國安戰略報告(NSS),可能會圍繞軍事經貿與科技的競爭,美日同盟也會循此方向走,而2022年日本的安保戰略也可能會提出類似「民主聯防主義」,也就是民主國家在中共周邊提出區域聯防的概念。

日中矛盾太深遠 大選結果難逆轉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選舉結果短期內可能影響日中關係發展,但不會改變日中對抗的長期趨勢,因為「日中矛盾」遠遠超過「美中矛盾」。

他表示,雖然近期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充分表達改善日中關係的意願,加上明年將迎來日中建交50週年,可是只要注意到日中關係的對抗結構,「即便雙方有意願緩和、改善或穩定兩國關係,但看起來會很難突破過去30年的歷史輪迴」。

自民黨席次過半 有助臺日正向發展

日本學會理事李明峻表示,自民黨單獨跨過233席過半門檻,且剛好達到261席的「絕對安定多數」,確保岸田執政路線能夠貫徹,這對臺日關係發展有正面意義。

他表示,中俄軍艦聯合通過津輕海峽和大隅海峽,雖然中方認為有助於震懾美國及其地區盟友,但卻成為日方本次選舉的最佳助選員,日本各黨幾乎都對此提出批評。

李明峻說,岸田10月27日出席東協(ASEAN)視訊峰會時,除了說侵犯日本主權的活動仍持續在東海進行,還提到香港和新疆的人權狀況,及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當前「臺灣安全」議題已成為自民黨內的顯學,這種「臺灣有事,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的論述,已成為自民黨的主流觀點。

李明峻表示,雖然岸田在黨內被視為鴿派、自由派,但在安保問題上他展現對中強硬姿態,甚至主張還比現任政府官員更為前進。此外,岸田文雄也以共同的民主法治價值觀為由,歡迎臺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李明峻認為,選前民調有超過90%日本民眾對中共的觀感差,逾70%民眾支持日本應該參與維持臺海穩定,而日本對臺灣懷有親近感者高達77%,臺灣對日本懷有親近感者也近80%,因此短期內臺日關係看不出有變壞的徵兆。

日在野黨無視中共威脅 人民不信任

日媒《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1日也在臉書表示,其實這幾年日本執政黨政績並不好,疫情沒控制住,經濟一塌糊塗,但在野黨表現更差,天天拿著放大鏡在雞蛋裡挑骨頭,為反對而反對,重要政策又提不出替代方案,沒有人相信在野黨執政能做得更好。特別是其對中共的威脅基本視而不見,對臺海危機也裝聾作啞,讓日本國民覺得把國家交給他們不能放心。

矢板明夫分析,這次選舉的最大贏家,是以大阪府為基地的地區政黨--日本維新會,從11議席增至41席。獲得支持的主因是大阪民眾對中央長年重視東京、忽視大阪的不滿情緒。日本維新會外交安保政策和自民黨基本相同,也屬「親美抗中挺臺」力量。他們的成功,臺灣的政黨或許有可借鑑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