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再任APEC代表 張忠謀:臺灣離CPTPP標準相當接近

總統蔡英文(中)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再次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擔任APEC領袖代表,並與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右)合影。(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2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再次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左)擔任APEC領袖代表,並與張忠謀夫人張淑芬(右)合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將在12日於紐西蘭舉行,總統蔡英文2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宣布再度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代表與會,爭取支持臺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張忠謀表示,臺灣的貿易總額占CPTPP會員國蠻大的比例,而且臺灣距離協定標準「相當接近」。

因國際疫情嚴重,APEC今年主辦國紐西蘭於7月已先以視訊方式增加召開「非正式領袖閉門會議」,共商亞太地區因應疫情及促進經濟復甦的做法,當時蔡英文已邀張忠謀代表與會。

蔡英文2日在總統府大禮堂舉行「宣布第29屆亞太經濟合作經濟領袖會議代表團記者會」,正式宣布由張忠謀代表出席APEC會議,這也是他第五度代表出席。

蔡英文表示,這一次會議的討論,將聚焦在後疫情時代的機會與挑戰,張忠謀將在APEC會議表達臺灣對自由貿易的支持與堅持,她期待APEC繼續秉持自由貿易精神,加速疫後經濟復甦,並維護可信賴的全球供應鏈。

她表示,臺灣在今年9月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臺灣的加入將可促進成員之間的產業連結,強化區域的經濟安全;她呼籲,APEC成員夥伴,應該要善運用數位工具,打造堅韌的醫療體系,運用科技防疫是臺灣成功控制疫情的關鍵,臺灣會持續與國際分享經驗,一起對抗疫情。

她說,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貢獻專業,今年是臺灣加入APEC的30週年,30年來臺灣與APEC會員之間的合作,為區域帶來改變與發展,面對當前的情勢,臺灣更希望貢獻一己之力,協助APEC區域一起站穩腳步,繼續向前邁進,以張忠謀的專業,將可以清楚傳達臺灣對區域發展的貢獻意願。

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一同出席記者會,他表示,非常榮幸再獲總統委派到APEC擔任代表,但這次又是線上會議,由紐西蘭做主席,與別國領袖沒有互動機會,但每位領袖與領袖代表則有幾分鐘時間講述理念。

他說,總統要表達的理念他要在會議上講出來,而且是積極推動的理念,包括臺灣要與CPTPP國家所組成的工作小組進行密切合作,並表達臺灣非常希望能夠加入。另外,疫情後的經濟復甦,首先要將國際商業旅遊先行恢復,但前提是大家都打疫苗。現在疫苗分配還有點問題,未來需要開放國界,但不要為了疫情而又關閉國界。

被問到如何具體訴求臺灣要加入CPTPP?張忠謀回答,每個代表有6分鐘講話機會,他會表達2件事,把臺灣加入的實力進行陳述,包括臺灣的貿易總額占CPTPP會員國蠻大的比例,更重要是,CPTPP是非常高標準的國際多邊協定,臺灣也已距離其標準「相當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