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共禁臺水果 陳吉仲:WTO議程明晚討論

中共海關總署以檢出「有害生物」為由,宣布自9月20日起暫停臺灣釋迦及蓮霧輸入中國。圖為蓮霧資料照。(黃進文提供)
中共海關總署以檢出「有害生物」為由,宣布自9月20日起暫停臺灣釋迦及蓮霧輸入中國。圖為蓮霧資料照。(黃進文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今年3月宣布暫停臺灣鳳梨進口,9月再度片面禁止進口臺灣釋迦、蓮霧,而臺灣已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昨(2)日於立法院答詢時表示,WTO已將此案排入議程,將在臺灣時間11月3日晚間12時左右進行討論,我方已做好充分的資料準備。

WTO日前已證實,臺灣針對中國禁止進口釋迦、蓮霧提出「特定貿易關切」一案,已列入11月3日至5日的食安檢驗與動植物檢疫(SPS)委員會的例會議程;依此機制中共有義務對此案做出回應。

立法院會2日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詢問,是否有信心臺灣的申訴會成功?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共的做法不能讓國際接受,也不能讓臺灣接受;通知後就全面禁止,其做法不符國際貿易規範。政府向WTO申訴,一定會積極捍衛權益。

陳吉仲則表示,WTO已把議題排入議程,大約在臺灣時間3日晚間12時會討論;農委會已準備好所有資料,具體指出為何中共因介殼蟲禁止臺灣的鳳梨、釋迦與蓮霧,而且此處理方式不合國際規範,期待可以透過多邊組織獲得認同,也期待中共可以依國際規範進行所有農產貿易。

根據WTO的SPS協定,會員國處理食安檢驗議題,應該要以遵循國際標準為原則。邱議瑩強調,如果要把標準訂得比國際標準還高,必須要有科學上的正當理由,否則就是對其他會員國的歧視措施,這將會對國際貿易造成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