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康乃狄克號南海受損 美軍調查:撞到海底山脈

7月31日,美軍潛艇康乃狄克號抵達日本橫須賀港口。(U.S. Navy)
7月31日,美軍潛艇康乃狄克號抵達日本橫須賀港口。(U.S. Navy)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海軍協會新聞網(USNI News)週一(11月1日)獲悉,調查人員已完成工作,且確定海軍海狼級潛艇康乃狄克號(SSN-22)在南海撞上一座未知的海底山脈。

美國海軍10月7日證實,一艘美國快速攻擊核動力潛艇10月2日在潛入印太地區國際水域時,撞上不明物體。路透社援引幾位美國官員說,這起事件發生在南海的國際水域。

週一,一名國會消息人士和兩名熟悉調查結果的國防官員告訴USNI新聞,指揮部對該事件的調查於上週完成,現已提交給美國第七艦隊指揮官托馬斯(Karl Thomas)中將進行審查,以確定是否有其他問責行動。

海底山脈位於海洋深處,它是否會對船隻構成風險,取決於山的頂峰與水面的距離。

週一下午,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將USNI新聞的詢問轉給了駐日本的美國第七艦隊。美國第七艦隊發言人沒有立即回覆。

USNI報導,潛艇前部的壓載艙損壞了,促使康乃狄克號不得不浮出水面,花了一週時間從南海回到關島。海軍一再表示,潛艇的核反應爐和推進系統沒有損壞。

這艘潛艇目前在關島進行初步維修。海軍需要先確定如何將潛艇修復到足以安全離開關島,以便進行後續維修。

截至10月27日,美國海軍仍然不太確定這艘潛艇與什麼相撞;不過當時國防官員告訴USNI,初步跡象表明康乃狄克號與海底山脈相撞。

10月初,前美國海軍上尉、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行動主任舒斯特(Carl Schuster)對CNN表示,南海的聲學環境很差,而且地形不斷變動著,可能導致聲納無法正確識別障礙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