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媒:台灣科技業繁榮 社會仍有許多低薪階層

雖然科技業一片欣欣向榮,但是臺灣多數勞動階層薪資偏低、撙節度日,生活相當辛苦。(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雖然科技業一片欣欣向榮,但是臺灣多數勞動階層薪資偏低、撙節度日,生活相當辛苦。(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央行日前上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到5.75%,信評機構惠譽更認為可達到6%,不過,日本媒體近日發文探討台灣的經濟結構,指出雖然科技業一片欣欣向榮,但是台灣多數勞動階層薪資偏低、撙節度日,生活相當辛苦。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全球對半導體的需求增加,這使得台灣半導體公司受到全球關注,而在台積電等公司的推動之下,台灣今年的經濟表現呈現快速成長。

報導認為,但台灣的經濟卻並非全是樂觀的狀態,並引述相關數據,提到台灣近25%的勞動人力面臨著靠最低工資和廉價食品維持生計的情況。報導指出,這些較為窮困的族群,包括:便利商店店員、工廠工人和家庭幫傭等。

報導指出,台灣自2000年開始,由於經濟不景氣的關係,包括獎金、加班費在內的平均月薪呈現停滯不前的狀態,這背後與台灣人才外流到中國有關係,因而加深台灣社會的貧富差距。

報導提到,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已連續6年提高最低工資,但據台北的公平工資倡導者羅伊·恩格 (Roy Ngerng)所稱,「資上升的幅度遠比不上日常必需開銷、住房與育兒成本的增加。」

報導提到,台灣經濟的另一問題是,雖然GDP成長的表現不錯,但是並沒有反應到消費端。據數據顯示,台灣9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較去年同期相比上漲2.63%,遠不如去年最低薪資的5%調幅,這意味工資上漲的速度,恐跟不上刺激消費的腳步。

經濟學人智庫全球貿易首席分析師Nick Marro提到,台灣GDP成長率較為樂觀的原因,是因為受到出口與投資等兩大引擎推動,但台灣民營部門的薪資卻較為差,「台灣經濟實際情況,有很大的失衡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