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社企行動改變世界 長榮大學跨國扶弱

打造具在地特色經濟產業「美門咖啡」,由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右4)率隊與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進行線上產品聯合發布會。(長榮大學提供)
打造具在地特色經濟產業「美門咖啡」,由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右4)率隊與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進行線上產品聯合發布會。(長榮大學提供)

【記者賴友容 /臺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以品牌包裝、行銷、咖啡廳場域空間規劃專業,使用泰北清萊阿卡族的高山部落咖啡豆,透過馬來西亞美門殘障基金會障友手工挑豆、烘培、包裝與行銷,協助打造「美門咖啡」品牌,完成國際商教合作。

「美門咖啡」的誕生橫跨台灣、泰國、馬來西亞3個國家合作,藉由一杯精品咖啡,讓障友們重獲新生的希望,並協助障友成為對社會有價值的參與者,同時培育更多殘障領袖,一起改變建立愛心社會。

由長榮大學與馬來西亞「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共同扶助弱勢團體,打造具在地特色經濟產業的「美門咖啡」,2日與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共同進行線上產品聯合發布會。

接下來,美門咖啡將配合聖誕新年的檔期推出,「衛理兒童之家籌募計畫-咖啡+肉乾新春獻禮」組合,此次活動所販售的一半收入,將捐贈給衛理兒童之家籌募,由弱勢團體去幫助另一個弱勢團體。

2019年長榮大學國際顧問周道惠牽起了台灣長榮大學、泰北清萊阿卡族高山部落和馬來西亞基督教衛理公會華人年議會3方的國際商教合作;同年10月30日長榮大學與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全面推動跨國合作計畫,協助美門拓展新商機,並幫助障友們學習一技之長,並創立美門咖啡品牌等相關業務。

2019年由長榮大學研發長吳佩芝帶隊至馬來西亞舉辦咖啡工作坊深受好評,並以學校衍生企業「ArkCafe方舟咖啡廳」為例,與台灣新竹庇護工場「慢飛兒社會企業」咖啡豆,幫助心智障礙者進行就業協助。

2020年初由長榮大學東南亞學程執行長蘇文彬和周道惠帶隊,進行評估泰北清萊阿卡族高山部落的咖啡產業與其生產品質,相信只要協助村民改善種植和烘焙咖啡的技術,該部落的咖啡豆將更有價值。

2020年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蘇于倫以社會企業角度落實到商業模式,攜手馬來西亞「美門殘障關懷基金會」、台灣「阿里山咖啡王子」方政倫至泰北偏鄉社區進行弱勢族群、偏鄉居民等獲得平等教育與職業培訓,透過方政倫的田間管理,提升咖啡種植品質、產量與處理方法。

長榮大學文化創意產業學程的鍾汶諺同學也至當地拍攝教學紀錄影片,與實地考察當地咖啡種植方式進行產品的包裝設計,此設計榮獲台灣2020年金點新秀設計獎的年度最佳設計獎入圍、及2020年放視大賞入圍。

校長李泳龍表示,美門咖啡品牌宗旨建立在教育上,為幫助障友學習一技之長的平臺,並透過自身力量去幫助更多人,對於此次協助美門咖啡品牌的成立,更是牽起跨國友善產業鏈,期能繼續發揮大學的研發量能深耕在地、連結國際,他期許美門咖啡逐漸茁壯,成為馬來西亞首屈一指的咖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