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在世界盡頭冒險研究 中大南北極科學家同臺

兩組科學家深入極地研究,不約而同在南北極插上中華民國國旗。(林映岑助理教授、郭陳澔教授提供)
兩組科學家深入極地研究,不約而同在南北極插上中華民國國旗。(林映岑助理教授、郭陳澔教授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南極企鵝,如何遇上北極熊?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週會,安排台灣第一位在南極過冬研究的女科學家—太空系林映岑助理教授,以及首度在北極插旗的台灣地球科學探索隊—地科系郭陳澔教授同台演講,透過兩位科學家身歷其境的精彩分享,開啟台灣地球科學前往極地的冒險研究旅程。

台灣第一位在南極過冬研究的女科學家—太空系林映岑助理教授(左),以及首度插旗北極的台灣地球科學探索隊—地科系郭陳澔教授(右)首次同台演講。台灣第一位在南極過冬研究的女科學家—太空系林映岑助理教授(左),以及首度插旗北極的台灣地球科學探索隊—地科系郭陳澔教授(右)首次同台演講。(林映岑助理教授、郭陳澔教授提供)

太空系林映岑助理教授以「一起漫步到世界盡頭」為題,分享她如何在環境嚴苛的南極待了54個星期。在前往南極途中、在南極的生活、以及返回台灣的路上,一切充滿著變數。尤其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時,南極雖然號稱「最後一塊淨土」,但研究站上的生活仍因疫情而多變。

兩組科學家深入極地研究,不約而同在南北極插上中華民國國旗。兩組科學家深入極地研究,不約而同在南北極插上中華民國國旗。(林映岑助理教授、郭陳澔教授提供)

林映岑說,南極因缺乏物資和現代生活便利,生活可比外太空,加上永晝和永夜,對精神上是極大考驗。但回首在南極研究站的日子,雖然經歷過史詩般的風雪,卻也紀錄了1600個小時的第一手光學雷達資料,能夠把這樣寶貴的經驗帶回台灣,也算是最大的安慰。

地科系郭陳澔教授分享,疫情前到北極圈其實並不困難,然而,疫情肆虐下的不確定性,人的意念在環境變動下的抉擇才是最艱難的。此次演講他以「擁抱機會 接受挑戰」為主軸,並以科普為主,學術為輔,講述北極圈探索隊成團的機緣、過程與所見所聞,並分享隊員們在出發前與後的心路歷程、小故事與隊員們人生因北極之行後產生的改變。

他們所前往的北極圈內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對於大部分人而言是相對陌生的,但對於科學家而言卻是非常重要的探索之地。此次,三位隊員以野外地質、地形與地球物理探查為方法,將第一手觀測資料帶回台灣,也為深化台灣北極圈研究鋪好路,未來可以有更多的夥伴參與,並拓展跨領域研究與國際合作。

12月17日,中央大學研發處和人文研究中心將在羅家倫講堂規劃一場的「南北極科學與人文對話講座」,除林映岑和郭陳澔兩位老師之外,另將安排畫家、作家、旅行家和醫生等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參與座談,預計是一場難得的人文與科學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