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幫助孩子確定自己的優勢!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優勢,這些優勢可以成為孩子們成功的關鍵。(Fotolia)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優勢,這些優勢可以成為孩子們成功的關鍵。(Fotolia)

文/作者:Candace Groberg 編譯/李路明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勢,這些優勢可以作為我們成功的關鍵。一旦確定了孩子的優點,就可以幫助他們磨練自己的強項,在學校、職業生涯和生活中獲取成功。

當孩子和青少年了解自己天生具有的長處和短處時,可以使他們的信心增強。知道自己天生擅長的領域,也可以幫助孩子克服挑戰,同時認識到,不必在自己的「弱點」上掙扎或煩惱,使他們更加堅定的克服自己的弱點。

家長注意到孩子和青少年的優點,還有助於改善親子關係,可以幫助家長改善對孩子的感受和態度。

優勢與劣勢

我認為,大多數人都聽說過這樣的想法:了解我們的優點和缺點很重要,這樣我們就可以專注於改善我們的缺點,成為全面發展的人、一個不會被自己的缺點蒙蔽雙眼的人。

但是,還有另一種觀點,那就是:我們不應該著重於改善自己的弱點,而應該著重於提高我們的天賦,以便我們可以在自身優勢上表現更出色。

興趣、天賦和優勢

天賦是與生俱來的能力。當我們專注於提高自己的天賦才能時,它們便能成為我們終生的強項。

您可能會對教書感興趣,但不一定有天賦。但是,如果您確實具有天生的教學才能,則可以將這份才能提升為出色的能力。同樣的概念適用於生活中多個領域。

人格特質與幼兒

人格特質與個人優勢不盡相同,但它們確實會相互影響。衡量幼兒的優勢可能很困難,但是我們可以很容易看出,每個幼兒都有獨特的個性。注意幼兒的積極人格特質,可以幫助您了解孩子未來的優勢。

四種不同的優勢

根據克利夫頓青少年優勢評估工具,14歲以下兒童的主要優勢分為四個「主題」,包括:執行、影響、建立關係和戰略思考。

而10至14歲的兒童有10種不同的優勢。包括:實現目標、關懷、競爭、自信、可靠性、發現者、未來思想家、關聯、組織者和專注當前。

發現孩子長處的步驟

觀察:
觀察您的孩子與他們的朋友和家人之間的互動,看看他們在遇到問題或挑戰時是如何回應的。您的孩子有自己的目標嗎?即使是孩子氣的目標——例如打電動或畫畫。注意您的孩子如何與他們的世界和環境互動。

傾聽:
問問孩子,他們認為自己擅長什麼。看看他們是否認為自己具備上面列出的優勢。詢問他們,哪些是他們希望擁有的優勢。

記錄優點日記:
與您的孩子一起將其展現優點的時刻和經歷,記錄在日記中,可能會有所幫助。它使人們更容易回憶起優勢展現的短暫時刻,並產生不斷進步的動力。

不要比較兄弟姐妹間的優勢

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和短處這種觀念很重要。這使每個人都獨一無二。這也意味著在不同情況下,每個人的長處都很重要。

希望您和孩子能夠享受一起發現自身才華和優勢的過程,更加自信的面對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