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要戰了?中共罕見籲民眾囤糧

中共商務部鼓勵家庭儲存民生物資惹議。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商務部鼓勵家庭儲存民生物資惹議。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韻、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商務部網站11月1日晚間發布通知,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以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此通知引起熱議。

通知稱,為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部署,各地要支持鼓勵大型農產品流通企業與蔬菜、糧油、畜禽養殖等農產品生產基地建立合作關係,簽訂長期供銷協議;北方省分要完成本年度冬、春蔬菜儲備計畫,南方省分則要根據情況建立完善蔬菜儲備。當局並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以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

該消息一出,立刻引發中國民眾有關臺海要開戰等猜測:「要打了嗎?」、「要買五桶統一麵了。」、「誰能告訴我,往年發過這樣的通知嗎?」、「去庫存?漲價?打仗?疫情?什麼情況?幾個(什麼)意思?」、「疫情去年就開始也不會建議這樣呀~」、「果然是拉動消費的妙招!嚇死人了!」

對此,中共《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聲稱,商務部「鼓勵家庭儲存生活必需品」這句話,被自媒體自行與當前緊張的臺海局勢聯繫起來,導致民眾產生「為臺海戰爭未雨綢繆」的聯想,這是敏感時期輿論的「放大鏡效應」所致。《經濟日報》也稱「大家想像力不要太豐富」,並宣稱,通知主要是針對「疫情防控」,希望保障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充足。

濟南發「人防戰備應急包」

無獨有偶,商務部鼓勵儲存民生物資的同一天,1萬名濟南市民陸續收到了來自濟南市政府人民防空(以下簡稱濟南人防)辦公室免費發放的「人防戰備應急包」。

濟南市市民黃先生告訴「極目新聞」,他收到的「人防戰備應急包」內有滅火毯、逃生繩、醫療急救包、手電筒、防水火柴等,還配有使用說明書。

該消息同樣引發網友對戰爭的猜測,濟南市人防辦公室一工作人員2日解釋稱,發放「人防戰備應急包」,目的是引導市民關注並了解人民防空戰備。而這不是濟南第一次發放人防應急包,在去年12月、今年9月都曾發放。

杭州突現大量兩棲戰車

中共鼓勵民眾囤糧的話音未落,杭州街頭突然出現大量軍車,被民眾認為是在「有意」營造戰爭氣氛。

11月2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南宋皇城遺址鳳凰山腳路東面,突然出現大量軍車運輸坦克等裝備,氣氛詭異。

不過有網友認為,兩棲戰車大張旗鼓的招搖過市,似乎是故意營造戰爭氣氛:「連帆布也不蓋了,嚇唬誰呢?」、「上墳燒報紙,真需要調兵的時候就會是夜裡了。」還有網友認為,中共近期「營造戰爭氛圍,發放戰備救難包、鼓勵百姓儲備物資、軍隊調來調去,其目的是轉移國內外輿論視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