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9月製造業景氣升 有外部隱憂

中國限電問題,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及成本面指標的表現。(Getty Images)
中國限電問題,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及成本面指標的表現。(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3日公布9月製造業景氣,信號值較8月下降0.21分,燈號續亮黃紅燈,代表景氣揚升。台經院說,這次黃紅燈的分數低於前幾個月的表現,特別是因9月缺櫃、缺料等問題持續,再加上中國限電問題,影響原物料投入面及成本面指標的表現,展望未來,提醒注意能耗雙控政策及恆大債務危機等事件,對中國產業結構的重大影響。

台經院說,從景氣信號各主要構成項目觀察,有3項目分數減少、1 項持平、1項增加。其中以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同步減少0.29分減幅最大,成本面微幅減少0.01分,售價面持平,而經營環境面增加0.38分。

台經院說,9月受惠於歐美進入聖誕節售銷檔期、國際消費電子新品陸續推出的備貨效應,帶動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等指標續強,但宅經濟需求趨緩及部分產品已進入年終庫存調整期,產品需求成長力道減弱,製造業廠商對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看法較8月調查略呈悲觀,影響需求面指標表現。

另外,他們說,中國恆大債務引發全球金融動盪風險及限電的產能失衡問題,以及缺櫃塞港問題,已導致國際運輸成本的大幅增加,都影響成本面的指標。

展望未來,台經院說,國內疫情已趨緩,內需型服務業可望在五倍券及年終買氣帶動下成長。不過,外在環境有諸多隱憂,包括:中國因十一長假後,疫情再度復發,能耗雙控政策及恆大債務危機等對中國產業結構的重大影響,以及對供應鏈帶來的衝擊。此外。東南亞疫情仍待平復,冬季若捲土重來,可能影響各國經濟表現,這都是未來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