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四大公投 綠組應援團 藍稱民意非反美豬

民進黨青年部3日晚間到臺北公館水源市場外展開全 國街講行動首發場。(中央社)
民進黨青年部3日晚間到臺北公館水源市場外展開全 國街講行動首發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迎戰年底四大公投,民進黨立委趙天麟3日號召12位年輕世代,宣布共組「臺灣有力應援團」,將透過年輕人視角,積極投入基層宣講,邀請國人投下「四個不同意」。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則表示,「反萊豬」公投不是反美豬、反美公投,請外界不要抹黑。

四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投票,趙天麟3日邀請平均年齡約25歲的年輕世代,共同組成「臺灣有力應援團」。趙天麟表示,應援團成員來自於他的支持者、民進黨公職助理及民進黨參選人助理團隊,年齡層橫跨七到九年級世代,是當代最年輕的聲音。

應援團表示,年底公投結果牽動全體臺灣人民命運,盼所有關心臺灣未來的青年夥伴加入應援團,透過街頭宣講、說明會等方式,一起終結濫用公投亂象,讓國家繼續前行。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則透過新聞稿表示,民意反對的是「萊豬」而非「美豬」,美豬使用萊劑的比率僅有22%,就算禁止萊豬,仍有78%的美豬符合進口標準;不管萊豬來自任何國家,只要無法免除安全疑慮,人民就會反對到底。他以歐洲為例,包括歐盟在內的160多個國家全面禁止萊劑,「難道歐盟也反美嗎?」

費鴻泰說,「反萊豬」公投主文是「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相關產製品?」並沒有提到美國或美豬,請外界不要抹黑。

他表示,美豬不等於萊豬,不吃美國來的萊豬,也不吃各國進口萊豬,就是這麼清楚、簡單,不等同不吃美豬;如果要幫美國商人,就吃不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