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市議會31比26票 明年總預算不同意付委

高雄市議會藍綠各黨團對總預算是否交付審查,意見分歧。(高雄市議會提供)
高雄市議會藍綠各黨團對總預算是否交付審查,意見分歧。(高雄市議會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11月4日下午進行2022年總預算交付審查議程。因不滿市府城中城大火處理結果,國民黨團議員拉黑色布條表達「沒有負責,沒有預算」,民進黨團議員則高喊「綁架預算,犧牲市民」。最後以記名表決,31票不同意、26票同意,1,500億總預算案未通過付委。

國民黨團表示,城中城大火失去46條人命,市民對市長災後處理非常失望,尤其市長缺席調查報告記者會,以及律師認為市長沒有法律和行政責任。市長曾拍胸脯表示會負全責,最後卻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讓工務和消防二位局長下台以及最辛苦的行政人員記過處分。

國民黨團強調,沒有要杯葛或刪除預算,只要求市府相關局處包括社政、民政、交通和警察局負起行政責任。

民進黨團回應表示,總預算付委是重要議題,不應談政治責任問題。城中城議題可在5日專案報告中進行討論,工務和消防局長下台就是負起政治責任,重要的是如何記取教訓及修改相關法規。國民黨團以城中城事件綁架預算,攸關市民生計和福利的振興經濟、消防預算等都將受到影響,希望快讓預算付委及審查,保障市民權益。

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表示,城中城事件涉及過往20多年制度及執行缺陷,現在市府有責任,但過去未積極作為的責任亦應釐清。預算審查關係到市民權益,不應因為城中城事件而擱置,透過預算審查過程理性確實監督,才是市議會責任。

無黨籍議員黃捷表示,城中城不幸悲劇,大家該全心協助災後事宜,並痛定思痛,提出解決方案,而不是不斷挑起紛爭,在市民傷口上灑鹽,更不是情緒勒索,拿預算綁架市長,罔顧全高雄市民的權益。

議長曾麗燕表示,議案未通過交付審查,顯示市府對城中城火災事故檢討和負責的作為尚未獲得多數認同,市府應好好思考如何努力爭取更多支持,議會未來將擇期邀請黨團協商議案交付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