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紳裝小教室】實用百搭的牛津鞋

1/4雕花牛津鞋風格簡單,也是帶綴飾設計中最正式的正裝鞋。(品牌提供)
1/4雕花牛津鞋風格簡單,也是帶綴飾設計中最正式的正裝鞋。(品牌提供)

文/鄭宜芬
在整裝回歸職場的關鍵時刻,一雙恰如其分的皮鞋,是男士們邁向紳士之路上不可或缺的裝備,也是上班族展現專業形象的最佳利器。尤其以1/4雕花牛津鞋,是最實用百搭的鞋款之一。

作為四大鞋型中最正式的鞋款,牛津鞋的封閉式襟片讓鞋面有更多點綴巧思的空間,因此成為製鞋師們最愛發揮創意的品項。其中,1/4雕花牛津鞋風格簡單,也是帶綴飾設計中最正式的正裝鞋,能透過細微的雕花彰顯出個人品味。

林果良品承襲經典牛津鞋中的美好細節,將結構重組更新,打造出全新的Quarter Brogue 1/4雕花牛津鞋,從設計巧思到對人體工學的講究,讓它成為一雙到哪都相當適合穿著出席的實穿鞋款,更是眾男士們華麗回歸職場的不二之選。

1/4雕花牛津鞋,是最實用百搭的鞋款之一。(品牌提供)1/4雕花牛津鞋,是最實用百搭的鞋款之一。(品牌提供)

一雙皮革大底的皮鞋,以Blake布雷克製法縫合,需要經過一百多道製作步驟,從劃皮、拉幫到脫楦,耗時至少需25天,堪稱手工鞋類的工藝品。擁有數十年經驗的老師傅透過繁複工序與細微手感,來自工藝技術所展現生命力的真實性,敲打、裁剪間,揉合進鞋履之中。

首先,後處理僅以鞋乳均勻拋塗整雙皮面,使得皮革色澤自然且內斂,皮革大底的邊緣拋塗成與鞋面相同的顏色,更增加不少穩重感;選擇用小鋸齒剪與小型雕花作為裝飾、寬度較細的鞋帶,封閉式襟片連結到鞋底的雙縫線不做多餘的滾邊等,項項細節都大幅提升了整體質感與俐落程度。

常春藤盟校學生喜歡把一便士塞在開口皮帶視為潮流,因此而有「便士樂福鞋Penny Loafer」之稱。(品牌提供)常春藤盟校學生喜歡把一便士塞在開口皮帶視為潮流,因此而有「便士樂福鞋Penny Loafer」之稱。(品牌提供)

鞋型則採用十分受歡迎的C-Last,雖頭型圓潤略寬、兩側加寬,但因黃金比例的鞋型曲線,讓這雙鞋兼顧舒適性與修身效果。

經典1940便士樂福鞋 經典學院指標再現

1936年,G.H Bass公司(George Henry Bass)製作了第一雙樂福鞋,取名為「Weejun」,而在時尚雜誌《Esquire君子》的專題報導下,樂福鞋開始在美國大學生中流行。

當時,常春藤盟校學生喜歡把一便士塞在開口皮帶視為潮流,因此而有「便士樂福鞋Penny Loafer」之稱,同時也在時尚界產生「學院風指定鞋」之說,奠定了Penny Loafer在皮鞋中的地位。

為了完美體現經典,樂福鞋以現代意義重新亮相,捨棄多餘的裝飾線,將鞋襟收窄,鞋面皮(vamp)採用雋永的1:3黃金比例,讓完美的皮革可以更完整的呈現;鞋面上保留橫跨皮帶,像「Weejun」的經典設計致敬,讓現在的你也可以塞進一便士。

如何挑選襪子也能展現個人品味。(品牌提供)如何挑選襪子也能展現個人品味。(品牌提供)

秉持著「適合亞洲人的腳型」精神,林果重製了楦頭設計,更加貼合舒適。搭配內腰的凹陷設計,能有效包覆足部、提供更大的支撐感。

此外,鞋楦長度也經過微調,搭配百慕達短褲與紳士襪或是裸足時,都能讓身形比例更加好看,若是穿著西裝長褲,只要讓褲管稍微蓋到鞋面,也不會顯得不夠俐落。

最實用百搭的牛津鞋Quarter Brogue1/4雕花牛津鞋。(品牌提供)最實用百搭的牛津鞋Quarter Brogue1/4雕花牛津鞋。(品牌提供)

經典1940便士樂福鞋不只是一雙鞋,更是可以拿在手上仔細觀賞、無可取代的藝術品。

六、七零年代的記憶延伸 -方格紋理紳士襪

有了一雙好皮鞋,襪子顏色又要如何挑選?現代人的生活場景商務與休閒兼具,方格紋理紳士襪正是跨足兩者的百搭首選。無論是黑、深藍或灰,與經典黑色或棕色皮鞋搭配起來,都能夠展現十足的低調沉穩;酒紅色款呈現的則是畫龍點睛的時尚氣息;至於活潑的桃紅與軍綠,搭起樂福鞋或是小白鞋,瞬間讓人綻放出紳士的迷人吸引力。

現代人的生活場景商務與休閒兼具,方格紋理紳士襪正是跨足兩者的百搭首選。(品牌提供)現代人的生活場景商務與休閒兼具,方格紋理紳士襪正是跨足兩者的百搭首選。(品牌提供)

當香港冰室、老奶奶家裡才會出現的傳統小方磚已被逐漸取代之際,林果良品以小方磚為發想,將小方磚所承載的世代變遷,融入於紳士襪的設計,採用臺灣社頭襪廠的傳統製作方式,將1960~1970年的樸實濃縮在一雙襪子裡,讓人穿上的不只是紳士風範與禮節,而是用新的方式承接復古年代的美好。

方格紋理紳士襪採用透氣柔軟的棉與彈性紗交織,不悶汗的親膚性與不易變形的延展性,讓紳士們從面子到裡子完全完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