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破解Wii遊戲機賣3千元 3不肖業者侵權落網

疫情帶動「宅經濟」發展,有不肖人士看中商機,低價大量收購遊戲機「Wii」,改裝破解後以3千元出售牟利。(Evan-Amos/維基百科)
疫情帶動「宅經濟」發展,有不肖人士看中商機,低價大量收購遊戲機「Wii」,改裝破解後以3千元出售牟利。(Evan-Amos/維基百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帶動「宅經濟」發展,使知名日本電子遊戲公司任天堂(Nintendo)推出的運動型遊戲機「Switch」一機難求,有不肖人士看中商機,竟以低價大量收購上一代遊戲機「Wii」,改裝破解後再以3千元出售牟利,侵權市值約2千萬元。

保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偵二隊自今年3月起,陸續在臺北市、新北市及桃園市查獲3處非法改裝電子遊戲機的個人工作室。據了解,3名犯嫌都有正職工作,疑因疫情期間收入減少,看準同樣可進行運動遊戲的任天堂舊型遊戲機「Wii」有利可圖,便以不到1千元的價格收購二手機種。

經破解改裝後,就不受正版遊戲光碟限制,只要從非法網站下載想要的遊戲,插上隨身碟就能暢玩。3名犯嫌以3千元的價格明目張膽的在網路上販售,甚至主打可玩500種遊戲,除了任天堂遊戲外也包括「貪食蛇」等其他懷舊遊戲,甚至可以客製化安裝指定遊戲。

截至今年9月初,警方已查獲Wii改裝遊戲機、掌上型(SUP)遊戲機、盜版Wii遊戲光碟、4TB遊戲硬碟等贓證物共184件,估計侵權市值高達2千萬元;警方詢後將3嫌依違反《商標法》、《著作權法》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警方提醒,侵害到他人註冊商標可依《商標法》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5萬元以下罰金;若違反《著作權法》重製罪規定,也可能面臨高額民事求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