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引入天光與綠意 屏東總圖獲頒台灣光環境獎

屏東總圖獲頒「台灣光環境獎」殊榮。(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總圖獲頒「台灣光環境獎」殊榮。(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

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引入自然的天光與綠意,有南臺灣最美森林圖書館稱號,5日獲頒「台灣光環境獎」殊榮,是繼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建築園冶獎-屏東縣公共建築景觀類」,今年第3座獎。

2021年「台灣光環境獎」共6件作品進入決選,有台北「金普頓大安酒店」、台南「Shadow In Motion」、高雄「銀座聚場」、「屏東縣立圖書館總館」和「屏東縣民公園」及宜蘭中興文創園區的「20、21、22、23號倉庫展示規劃案-金工再現與複寫」等,作品類型包含商業空間、公共藝術、老屋改造、工業遺址及室內展示等類型,5日公佈得獎名單。

屏東縣府表示,屏東總圖以「保留」與「翻新」的方式,在保留舊建築同時保留了地方居民的記憶,透過翻新提升建築物的層次感及公共性;經過2年的整建,除了翻新建物、重新規劃室內空間之外,在照明部分,也特別一併加入規劃,以燈光襯托建築和環境的對話。

縣府表示,屏東總圖白天通透的玻璃窗景引入自然的天光與綠意,視覺上形成一股自然的流動感,營造出在森林中閱讀的氛圍;而當夜裡館內燈光亮起,內部泛出的溫暖光線使靜謐夜晚充滿人文氣息。

「台灣光環境獎」邁入第4年,由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為鼓勵公、民營組織共同營造優良的光環境,至今獲獎作品涵蓋各式類型,為台灣光環境的推動,奠定美好且深刻的基礎。

屏東總圖獲頒「台灣光環境獎」殊榮。屏東總圖獲頒「台灣光環境獎」殊榮。(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