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學子國際發光 世界發明展奪2金1銀

2021「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高雄東光國小勇奪二金一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2021「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高雄東光國小勇奪二金一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提供)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高雄市三民區東光國小代表臺灣參加2021年「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以「不倒五斗櫃」、「秒收晒衣架」獲得2面金牌,並以未來科技繪畫「依伊衣布」獲得銀牌,總計共奪2金1銀。

今年的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因疫情影響改為線上舉行,選手們不能出國比賽,以英語介紹參賽作品和應答,比賽於8月31日舉行,11月1日公布竸賽成績。

「不倒五斗櫃」由黃聖承、王苡蕎、唐湘詒同學製作,發想來自因看到學齡前幼兒被傾倒的櫃子壓傷甚至死亡的新聞,因而發想出安全不倒的五斗櫃,藉由「連桿機構」牽引櫃體下方的重心支臂向前伸出,產生拮抗櫃體傾倒的力矩進而穩定重心,這項作品不僅拿下金牌,也已申請到專利權。

「秒收晒衣架」由王玟鈞、張之瀚、黃子倢同學發想設計,只要輕拉晒衣架拉片開關,夾子上的所有衣物即可同時掉落,讓收衣物更輕鬆又方便,同樣獲得金牌獎的肯定。

此外,在未來科技繪畫類競賽,劉亦晴同學的參賽作品「依伊衣布」,是依照自己的衣服、布料處理洗衣服丶晾曬衣服及收摺衣服的一種整合式的科技機器,透過遠端遙控冼衣中心裡的精靈一貫作業可整理大量衣服,尤其是育幼院、老人養護中心及醫院等,要洗的衣服很多,方便解決生活上「衣」的問題。

東光國小校長柯惠玲表示,該校的創意發明營已舉辦14年,營隊每年培育出上百位小小發明家,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從生活中找到問題、培養解決能力,這些來自日常的發想,創意簡單又兼具實用,獲得多數評審青睞,同時擊敗不少國際好手,使高雄的孩子揚名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