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六中全會今召開 打造習近平為「自然繼承人」

分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許已擺平連任障礙。(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分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或許已擺平連任障礙。(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今(8)日舉行的中共六中全會上將審議的〈歷史決議〉,為外界關注焦點。日前有香港親中媒體放出風聲,指這個決議將以「三段論」劃分中共的歷史,並突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功績」;有中國問題專家稱,該決議將確立習是歷史進程的「自然繼承人」,以保有他繼續領導中國的資格。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於11月8日至11日舉行,這次會議將審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這是中共自建立政權以來第三次推出這種具有特殊歷史作用的決議。海外主流媒體紛紛猜測,習近平究竟是想要與毛澤東和鄧小平並肩,還是只與毛「平起平坐」,而把鄧小平的歷史地位變相壓低一些。

11月5日,香港《明報》在報導中援引未具名的「北京知情人士」說法來帶風向,指〈歷史決議〉將首次以「三段論」劃分中共百年,即是將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及胡錦濤劃分為過渡階段,貫穿百年的三大領袖分別是毛澤東、鄧小平及習近平,進一步突出習近平在反腐、軍改、脫貧等方面的「功績」,為習在中共二十大以後繼續掌舵中國(中共政權)掃清障礙。

中共官媒刊萬字長文捧習

事實上,從一週前開始,作為中共官方的輿論風向標,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已經開始緊鑼密鼓的進行大規模政治炒作,提高習近平的形象。從11月1日開始推出了主題為「新時代的關鍵抉擇」的系列報導,每天一個主題,回顧習執政以來「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和重大決策」等。

新華社6日更是刊發萬字長文,吹捧習近平執政9年以來的政績。該文分6個部分談習近平執政9年以來的所謂成就,指其是「眾望所歸的領導核心」、「讓國家強起來的戰略家實幹家」,又強調習近平帶領中共邁入所謂新時代等。

對此,德國之聲中文網的報導指出,中共的政治會議都是高度程式化的,像所有中共最高層會議一樣,這次會議將閉門舉行,大多數關鍵決定都已提前做出,而分析人士認為,這次的〈歷史決議〉主要是幫助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前「通過確認中共成就來鞏固其權力」。

報導表示,中共歷史上在1945年通過的第一個決議,幫助毛澤東在奪取政權的4年前鞏固了領導權威;1981年通過的第二個決議則是承認了毛的「錯誤」,幫助鄧小平啟動了經濟改革。不過,哈佛大學中國問題專家賽契(Anthony Saich)認為,這一次的決議與前兩次有所不同。

賽契告訴法新社,習近平當局這次推出的決議不會與前面的歷史階段 「決裂」,相反,該決議會將習近平推崇為「建黨以來歷史進程的自然繼承人」,以彰顯他有資格繼續領導所謂「新時代」。

賽契認為,習近平可能會試圖減少對1949-1976年毛澤東時代諸如「大躍進」時期餓死數千萬人這類惡行的批評,包括對導致全國性的暴力和混亂文革的批評也會降低,而這可能標誌著歷史的倒退。

外交關係協會中國研究專家明克勝(Carl Minzner)則對法新社表示,習近平的「權威」並不是問題,「核心問題是『他可能會走多遠』。」明克勝認為,決議上的用詞和內容可能會對習的「自我形象期許」有一些暗示,外界要觀察的是,習近平是要與毛澤東和鄧小平並列,還是「僅僅與毛澤東平起平坐」。

習近平為連任與江派達成協議?

自媒體人唐靖遠在《遠見時評》節目中表示,港媒放出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的部分內容,可以說再次暗示了習近平已經基本擺平了連任的障礙,甚至暗示他與黨內其他主要的派系達成某種交易。江、胡二人將作為鄧小平這個曾經的「新時代」的一部分,作為對黨有功的一部分,作為中共黨內的歷史定論,即將在六中全會獲得通過並公諸於眾。

唐靖遠認為,從放出的有限資訊來看,如果新〈歷史決議〉肯定了江澤民與胡錦濤,尤其是江澤民的所謂黨內貢獻,就等於承認了江澤民掌權時期大部分的所作所為的合法性。這就涉及到一個重大的歷史事件,就是江澤民從1999年開始對上億法輪功學員開啟延續至今仍未停止的殘酷迫害。這個交易便如同與虎謀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