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不動就不喘 小心肺阻塞糾纏你

如果持續3週出現咳、痰、喘,應盡速就醫診治。(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如果持續3週出現咳、痰、喘,應盡速就醫診治。(臺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關心肺部從日常做起,出現咳、痰、喘且超過3週以上應該提高警覺,你可能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COPD是一種相當常見的慢性呼吸系統疾病,不僅會使患者的肺臟功能惡化,其他身體功能亦將受到影響,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

彰基胸腔內科主任林聖皓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合併症包括憂鬱、肺癌、氣管擴張、高血壓、糖尿病、睡眠中止症、心血管疾病、肌肉無力、胃食道逆流、骨質疏鬆等,嚴重時會影響生活品質。

抽菸是主因 咳嗽為常見症狀

彰基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林俊維說,肺阻塞的成因為有毒物的吸入,第一名是抽菸,其他為室內空氣汙染、職業粉塵及室外空氣汙染等因素。

肺阻塞的診斷

年紀大於40歲的病人具有症狀包含:「慢性咳嗽」(可能是間歇性咳嗽、不一定有痰)、「慢性咳痰」(任何形式的慢性咳痰都有可能)以及「呼吸困難」(漸進性、活動時更加劇、持續性),加上暴露在抽菸、室內空汙或粉塵等室外空汙危險因子下,與自身肺功能情況等條件之評估。

林俊維醫師指出,肺阻塞的成因為有毒物的吸入,第一名是抽菸,其他為室內空氣汙染、職業粉塵及室外空氣汙染等因素。(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林俊維醫師指出,肺阻塞的成因為有毒物的吸入,第一名是抽菸,其他為室內空氣汙染、職業粉塵及室外空氣汙染等因素。(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林俊維指出,肺阻塞治療的目標,一是減低症狀:緩解症狀、改善運動耐受力、改善健康狀態;二是降低風險:預防疾病進程、預防及治療急性惡化、降低致死率。藥物治療則可減緩COPD症狀,降低急性惡化的頻率與嚴重度,改善健康狀態與運動耐受力,但是不能改善COPD患者肺功能下降。

林俊維說,依據WHO公布「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死亡率高達10%,不止死亡率及盛行率高,病人同時需面對反覆入院及困難呼吸等問題,對於病人及家屬而言不僅是經濟上的耗損,對於生理及精神上之負荷更形成莫大的壓力,因此如何提升病人的存活率且增進其生活品質,對於胸腔科醫謢人員而言是一項重大的任務。

董氏基金會表示,目前全世界有3億人受COPD所苦;在臺灣,COPD則為國人第八大死因,一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臺中榮總醫院戒菸治療管理中心主任、胸腔內科醫師傅彬貴指出,約九成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被診斷為COPD患者中卻仍有四成還在吸菸,要遠離COPD,請務必要戒菸及拒絕所有菸品。

對抗COPD 好好護肺

1.體能活動 :許多COPD患者在確診後變得更久坐不動,保持運動有助於提高生活品質,降低住院率和死亡率。

2.肺部復健:肺部復健有助於改善症狀和生活品質。

3.常保聯繫:定期回診進行追蹤,以監測症狀及肺功能,並依監測結果調整治療方式。

4.戒除菸品:COPD患者應趕快戒除所有菸品。

5.重視營養:營養補充可促進體重增加,改善呼吸肌肉力量及整體生活品質。

6.正確服藥:應了解如何按照處方正確服藥。

7.減少暴露 :COPD患者預防COVID-19感染,應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此外,應戴口罩、避免到人多群聚的場合,尤其是在寒冷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