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秀泰影城個資遭駭 假客服騙會員轉帳

圖為秀泰影城資料照。(龍芳)
圖為秀泰影城資料照。(龍芳)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知名電影院「秀泰影城」會員資料庫疑遭駭客入侵,消費記錄流出後遭詐騙集團利用,以傳統「解除分期付款」詐騙模式,誆稱誤設「自動儲值」需操作ATM取消,實際上是將款項匯入人頭帳戶。警方統計,近1個多月已接獲諮詢或報案近90件,單一受害金額高達114萬元。

臺北市一名40歲林男日前接到一通自稱為秀泰影城客服的電話,對方告知因「會員系統設定錯誤」而誤訂購20張電影票,將從會員帳號所設定的信用卡扣款,如要取消訂單,可直接轉接銀行端處理。林男誤信後依指示陸續利用網路銀行、ATM轉帳20餘筆至指定帳戶,短短8小時內就損失新臺幣114萬餘元。

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自今年10月起至11月7日止,已接獲近90件秀泰影城遭詐騙集團冒名詐騙的諮詢或報案,其中常見話術包含「設定成高級會員需扣繳會費」、「系統出錯訂成團體票券」、「誤設為自動儲值須解除」、「誤刷信用卡需辦理退費」,以及「會員資料搞混需重新設定」等。

刑事局預防科指出,此手法即為傳統的「解除分期付款」詐騙,利用民眾急切欲取消錯誤設定的緊張情緒,分為第一線假冒影城客服、第二線假冒銀行客服,逐步誘騙民眾操作網路銀行或ATM輸入「密碼」、「代碼」解除不存在的「設定」,實際上卻是利用匯款功能將款項匯入詐騙集團指定的人頭帳戶。

警方呼籲,相關業者應加強會員資料防護系統,並於官方網站、訂票系統等通路提醒民眾慎防遭詐;民眾如接獲商家、網購平臺、銀行客服來電提到類似話術,應直接掛掉,查明相關客服資訊後自行撥打電話確認,也可直接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詢問。

擁有近百萬會員的秀泰影城則強調,已透過電子郵件或簡訊警示會員,影城相關活動都會在官網、App上公告,凡是未公告的資訊都是假消息,也不會主動打電話給會員;秀泰目前並未推出類似其他影城的儲值金系統,也沒有高級VIP。公司相關工程單位正配合檢警調查中,並已拉高資料庫系統安全係數,警方也有提供相關防火牆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