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讀報教育過時嗎?這樣教出優秀的孩子(上)

好的閱讀素材可以扮演孩子成長過程的小老師,能夠潛移默化改變孩子,形塑正確的價值觀。(123RF)
好的閱讀素材可以扮演孩子成長過程的小老師,能夠潛移默化改變孩子,形塑正確的價值觀。(123RF)
(受訪者/黃瑞芬 整理/廖蔚尹)

20年前的小時候,大概很難想像到20年後的現在,下課時間,小孩不是期待著衝出教室門口給他用力蹦跳個10分鐘,而是從抽屜拿起手機滑滑滑⋯⋯;當父母想要糾正孩子時,卻總要先揣摩一番,擔心碰到一唸就炸的僵局⋯⋯

一位高中老師,在《大紀元》報紙中,看見了過往黃金年代的美好與希望。下面來聽聽她的分享:

我喜歡閱讀,也喜歡推動閱讀,曾經榮獲全國推動閱讀優良教師,其中的原因之一就是推動「讀報教育」。

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除了本職外,也是家中的父母,要面對家中孩子成長的課題。我相信,好的閱讀素材可以扮演孩子成長過程的小老師,能夠潛移默化改變孩子,形塑正確的價值觀。

我們都知道,為人父母擔心家裡的孩子早戀、心智尚未成熟的情況下,會做出讓我們擔心的事情。

為人父母擔心家裡的孩子早戀、心智尚未成熟的情況下,會做出讓我們擔心的事情。(123RF)為人父母擔心家裡的孩子早戀、心智尚未成熟的情況下,會做出讓我們擔心的事情。(123RF)

一名高中男生喜歡班上的一名女孩,但是,這位女生喜歡班上的另一位男生,彷彿八點檔劇情。某天,正當男孩心情糾結苦惱時,無意間看到班上《大紀元》報紙「青春男女」短文中的一段話:真正愛一個或喜歡一個人,應說是無私的、真心的對他(她)好,根本就不太在意他(她)是否喜歡的是自己,從而不生嫉妒心。男孩說:「想通後,自己感覺一身輕。」無法置信吧!這是來自熱血方剛16歲青少年的反思。

言教不如身教,家庭的氛圍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但是,以下的故事讓我們看到孩子如何在緊張、抱怨的家庭氣氛下突圍⋯⋯

另一名高中男生看到母親跟她吐苦水,說家中父輩、祖輩的矛盾衝突,阿公罵阿伯不孝順⋯⋯17歲的他,這樣開導媽媽:「這個年紀的人常常這樣,活到這歲數,還有力氣來罵我們,就值得感到欣慰了。」

母親說:「你們現在會這樣想是很好啦,可是以後長大了呢?人是會變的!」孩子說:「是,人是會變的,而且要越變越好。」他寫到,因為常看《大紀元》,他相信自己會越來越好。

不是每位孩子個性都活潑開朗,有些孩子個性比較內向、容易孤獨,常遇到自我認同問題,在做自己和盲從別人之間拔河。我們看以下的故事,這位女孩如何透過讀報,改變自己⋯⋯

班上有一位女孩個性孤僻內向、易焦慮又沒自信、常有負面想法,但是,看《大紀元》報紙,讓她學習用正面態度去面對生活中的困難,並以樂觀的心看待事物,她說:「《大紀元》裡的文章很多都發人深省,值得一讀再讀,也重新審視自己的缺點,並學著去改善它。」

最後一個故事,也是每位老師、家長都擔心的。好不容易經過小學、國中、高中辛苦的培養,孩子上大學後,就像進入小型社會,孩子如何在離開「在家靠父母」的保護下,不會在這大染缸中交到壞朋友?變成「由你玩四年」荒廢黃金學習時光?

孩子如何在離開父母的保護下,不會在大染缸中交到壞朋友,是許多家長心中的擔憂。(123RF)孩子如何在離開父母的保護下,不會在大染缸中交到壞朋友,是許多家長心中的擔憂。(123RF)

一名女學生考上在臺北的國立大學,大一參加新生迎新活動時,看到學長姊跳很性感、尺度開放、低俗的舞蹈時,讓她很傻眼⋯⋯。她是一位活潑外向且有領導力的女孩,但是她無法接受。同學說她太保守,她和考上同所大學的高中同班同學討論一番之後說:「我們才是對的。」我問她,你會因為大環境的氛圍而降低自我標準嗎?她斬釘截鐵說:不會!

這些是高中學生告訴我的小故事,不論是愛情、親子、或與自我對話、人際關係處理,都是教學現場常見的問題。《大紀元》報紙像是一位安靜的小老師,幫助我、學生與辛苦的家長陪伴他們成長中面臨的問題。

一份好報紙 潛移默化改變孩子

愛因斯坦說:「教育就是當一個人把在學校所學全部忘光之後,剩下的東西。」我很驚喜一份好的報紙閱讀,可以潛移默化改變孩子,幫助他們認識自我,形塑正確、帶得走的價值觀。

閱讀很重要,西方股神巴菲特、護國神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勉勵學生,養成閱讀書報、雜誌的好習慣,終身受益。然而,讀報和讀書最大的不同在於,現在中學生壓力還很大,比起閱讀一本書的分量,讀報不會給課業繁重的學生過多壓力,短時間內就能完成。

《大紀元》像一本袖珍版的百科全書,有讀者分享,「僅今年6月的《大紀元》報紙,不同版面、主題加總起來,相當於讀了308本小書。」

在班級經營上,《大紀元》幫助我有效的輔導、提升學生品格力、思辨力、閱讀力、寫作力。因為正統、純淨、多元、國際化的版面,可以輔助學習,建立良好的、終身受益的價值觀。(如何用讀報改變孩子?請看精彩下集

透過讀報教育,養成學生好的閱讀習慣,發現《大紀元時報》就像一位安靜的小老師,陪伴孩子們面對成長中面臨的問題。(黃瑞芬提供)透過讀報教育,養成學生好的閱讀習慣,發現《大紀元時報》就像一位安靜的小老師,陪伴孩子們面對成長中面臨的問題。(黃瑞芬提供)

受訪者簡介:黃瑞芬,高中國文老師,在國中任教4年、高中任教22年。諮商輔導是興趣之一,曾經參加救國團培訓認證,擔任過義務張老師。

黃瑞芬老師分享推動《大紀元時報》讀報教育後,學生們轉變的故事。(黃瑞芬提供)黃瑞芬老師分享推動《大紀元時報》讀報教育後,學生們轉變的故事。(黃瑞芬提供)

責任編輯:李妍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