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再提歷史決議 陸委會:為習延任鋪路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021年11月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指出,中共將提出突顯習近平領導地位的第三份歷史決議,主要是替習近平為明年「二十大」接任第三任鋪路。(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021年11月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備詢時指出,中共將提出突顯習近平領導地位的第三份歷史決議,主要是替習近平為明年「二十大」接任第三任鋪路。(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關於中共19屆六中全會提出第三份歷史決議。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指出,中共將提出突顯習近平領導地位第三份歷史決議,主要是替習近平明年「二十大」接任第三任鋪路。

中共19屆六中全會8日在北京登場,將審議「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所謂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8日邀請陸委會、海基會等相關部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審查預算。邱太三在陸委會報告中指出,當前中國大陸面臨經濟發展問題,監管及意識型態控制擴大,中共將提出突顯習近平領導地位第三份歷史決議,以鋪陳其明年「二十大」延任;研判北京將持續操作「複合式」對臺施壓策略,但仍會以「維穩優先」,我方會持續關注,妥慎評估應處。

此外,邱太三表示,為健全國家核心關鍵技術保護,陸委會提出《兩岸條例》第9條、第91條修正草案, 強化涉政府委託或補助的核心關鍵技術人員赴陸規範;另為防範陸方挖角我高科技人才及藉由人頭來臺投資等違法行為,亦提出《兩岸條例》第40條之1、第93條之1及93條之2修正草案。針對陸資違法在臺從事業務活動「假外資、真陸資」違常樣態,持續調整陸資來臺法制措施,政府將持續完善民主安全防衛法制,防範中共對臺促融及制裁等不當經濟行為。

中共祭臺獨名單 邱太三:突顯對制度沒信心

針對中共國臺辦日前宣稱將對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採取懲戒,列入「臺獨頑固分子」並宣稱將禁止本人及家屬進入中港澳,限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中國謀利。陸委會5日新聞稿表示,我方不接受專制威權恫嚇威脅,政府將針對事態發展,研議適時採取必要反制與防範措施。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8日邀請陸委會、海基會等相關部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審查預算。針對中共提出臺獨名單,邱太三受訪表示,臺灣任何和平的政治主張都是被尊重的,顯示其威權下中國毫無自由,陸方應思考此作為嚴重背離兩岸人民認知跟情感,突顯對岸制度沒有信心、「心虛」,只會讓中共形象更糟。

立委莊瑞雄質詢,我方有何反制作為?邱太三回應,研判「政治宣傳大於實質」無太大意義,陸委會持續關注後續有無實際動作,「看他怎麼出招,我們再來對應作為」。

莊瑞雄認為,中共此時提出臺獨名單,是因世界挺臺力道漸大,歐盟對臺友善與互動增強,「臺獨是假議題」,中共的意圖應是「對內宣傳效果,大過實質對外意圖」,不過,關於制裁提及金主,但政治人物接收金主捐款定義模糊,建議政府仍須提早做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