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反萊豬若過關 經貿辦:入CPTPP難度高

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說,若反萊豬公投過關,對臺灣加入CPTPP,「絕對增加、變得非常高難度」。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四大公投12月18日投票,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說,若反萊豬公投過關,對臺灣加入CPTPP,「絕對增加、變得非常高難度」。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四大公投將於12月18日進行投票,其中萊豬議題與CPTPP之間的關聯,引發臺灣政譠熱烈討論。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8日表示,CPTPP所有成員國都已允許美國萊豬進口,臺灣也須符合此標準;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則說,若反萊豬公投過關,對臺灣加入CPTPP,「絕對增加、變得非常高難度」。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邀請俞大㵢、國安局副局長陳進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楊珍妮等單位代表,針對「推動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進度、產業衝擊評估及因應對策」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認為,臺灣絕對不會因為反萊豬,就影響臺灣加入CPTPP,因為現在主導國是日本,與美國無關;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回應,「反萊豬一定會影響CPTPP」,現在CPTPP所有成員國都已開放進口萊豬,這是國際規範。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質疑說,中國、英國沒有為了要加入而開放萊豬,CPTPP成員國也沒有要出口萊豬到臺灣,為何臺灣卻要先脫盔棄甲,未戰先降?

俞大㵢回應,CPTPP所有成員國都已允許美國萊豬進口,英國與中國,「他們也要面對這個問題」。楊珍妮則表示,CPTPP公開表示歡迎「高標準」的國家,而臺灣須遵守國際談判是誠信原則,向其它會員國展現自己是值得信任的夥伴,但CPTPP不會就萊豬個案進行討論。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質詢時則質疑,過去馬政府時期開放萊牛,現在國民黨卻氣急敗壞將美豬視為仇寇。楊珍妮強調,開放萊豬是一個承諾,若不遵守,「其他國家會相信臺灣會遵守國際規範嗎?」國際間最重要的是信任,談判團隊絕對不會拿國人健康去換取,一定以國民健康為前提,再來才是國際標準及程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若反萊豬公投過關,是否還會續推加入CPTPP?楊珍妮回應,一定要推,但會非常辛苦,「絕對增加、變得非常高難度」。

羅致政說,CPTPP是共識決,只要有一個國家不論以萊豬或什麼理由表示保留,臺灣加入就有困難。那有沒有國家會針對萊豬做討論,我們也不知道,這個變數就會存在。曾文生回應時坦言,在WTO時,就有目前的CPTPP成員國關切過這個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