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浮生行吟】學問

養成勤學好問的習慣,不斷的思考與探索,讓自己更精進,更上一層樓。求知如此,做人亦然;而這不正是「世事洞明皆學問」的道理嗎?(Fotolia)
養成勤學好問的習慣,不斷的思考與探索,讓自己更精進,更上一層樓。求知如此,做人亦然;而這不正是「世事洞明皆學問」的道理嗎?(Fotolia)

文/方靜
承接一個新的工作項目,匆匆已過大半年了!這一段期間,新手上路有如瞎子摸象,常常是跌跌撞撞、窒礙難行的情況,仰仗夥伴、前輩的指教與協助,才逐漸步入正軌。

而在這個歷程中,體會最深刻的就是「學問」二字,想要通過關卡、一路前進,必須一邊學一邊問,又學又問。

首先,「學然後知不足」是最真實的感受。俗語說「隔行如隔山」,果然沒錯,在專業之外,懵懂、生疏的不知凡幾,而「知不足」,讓人明白自身的渺小與淺薄。日後應對進退要謙卑,瞭解自己的狹隘和侷限,也更能夠體諒他人的困窘或缺失。謙卑,並非畏縮、示弱或懼怕的象徵;而是提醒我們,要知道自己真正力量的所在;然後,才有機會去調整或增進。

再者,「知不足」後,迫切感到需要「補不足」,這要靠又學又問的功夫。「學問」字義包括學和問兩部分。「問」是學的開始,「學」是問的繼續;學中有問,問中有學,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現代網路發達,很多訊息、資料垂手可得,獨當一面時,尚可自己摸索;但團隊合作時,就必須一邊學一邊問,與他人協調,才足以充分發揮成員的潛能、達成目標。

還有,要會提問題,指出關鍵所在,所謂「問對問題,困難就解決一半!」簡言之,就是能夠切中要害、對症下藥。而這涉及敏銳的觀察力與分析力,需透過經驗的累積和反覆的練習。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曾說:「很多時候,問題比答案難找。如果你可以適當的說出問題,答案就比較簡單了。」好問題,可以幫助你瞭解難處、檢視自我,或許也可能啟發他人。

尋求知識,學與問不可偏廢,學得越多,產生的問題就越多,問得越多,學到的知識也會越多。養成勤學好問的習慣,不斷的思考與探索,讓自己更精進,更上一層樓。求知如此,做人亦然;而這不正是「世事洞明皆學問」的道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