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超微拿下Meta元宇宙訂單 台積電股價同步衝至611元

更名為Meta的臉書(Facebook)將成為超微的數據中心客戶。(Leon Neal/Getty Images)
更名為Meta的臉書(Facebook)將成為超微的數據中心客戶。(Leon Neal/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元宇宙商機持續發燒,美國半導體大廠超微(AMD)8日宣布已拿下元宇宙客戶Meta訂單,更名為Meta的臉書(Facebook)將成為超微的數據中心客戶,進一步奪取英特爾(Intel)市占率,利多消息也激勵超微股價大漲超過10%;由於台積電負責超微相關產品7奈米先進製程代工,9日股價同步走高,上漲9元收在611元,市值攀高至15.84兆元。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指出,本週開放運算計畫(OCP)峰會將討論與Meta合作的更多細節內容。超微宣布拿下Meta訂單後,代表改名為Meta的臉書,將成為超微數據中心客戶,激勵超微每股達150.16美元、漲幅10.14%。

超微執行長蘇姿丰表示,企業目前正在擴大產品範圍,並涵蓋更多市場產品,除了與英特爾競爭外,利潤豐厚的伺服器處理器市場也持續增長,帶動晶片新創公司、電子企業買主的內部設計業務劇增。

超微先前在x86處理器市場中,落後英特爾多年,不過在蘇姿丰帶領下,現在更擁有比英特爾處理速度更快的晶片,從2017年開始在市場上穩定奪得市占率,目前x86處理器市占率已達25%。

超微宣布,Meta資料中心將採用其Epyc處理器。同時,更推出首款採用台積電3D Chiplet封裝架構的第3代Epyc伺服器Milan-X系列。

搶搭元宇宙題材,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也上漲3.11美元攀高至120.91美元,漲幅約2.64%;台積電9日股價同步走高,上漲9元達新臺幣611元,市值增加2,333億元來到15.84兆元,貢獻大盤指數約75點。

鴻海搭元宇宙熱潮 推虛擬實境展

鴻海9日推出元宇宙虛擬實境展,將透過應用軟體展示日前鴻海科技日所推出的3款電動車,以及軟硬體平台的影音內容。

鴻海指出,外界對科技日展示的車款與產品反應熱烈,鴻海在GOXR應用軟體中,推出科技日虛擬實境,並結合元宇宙熱潮,讓使用者有不同的參展體驗;影音專區內容除了電動車Model C、Model E、電動巴士Model T的介紹場次,也提供使用者相關專題演講及線上導覽。

鴻海將於12日召開第三季線上法人說明會,外界聚焦鴻海第4季營運展望,也包括高階iPhone 13組裝代工情形、大客戶蘋果供應鏈缺料、電動車產能規劃等議題。

此外,鴻海董事長劉揚偉曾透露,今年底前可能有美國品牌車廠,採用鴻海設計的原型電動車款;鴻海與印尼電動車合作將於今年落實,包括兩輪、四輪電動車;鴻海也規劃布局歐洲、印度、南美市場電動車區域製造,預計在2024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