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嚼冰塊會傷害牙齒嗎? 牙醫這麼說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牙醫專家庫克(Matthew Cooke)指出,嚼冰塊確實會傷害牙齒。(Pixabay)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牙醫專家庫克(Matthew Cooke)指出,嚼冰塊確實會傷害牙齒。(Pixabay)

文/陳俊村
人們有時候在喝完飲料之後,會將尚未融化的冰塊拿來咀嚼,甚至直接從冰箱製冰盒裡拿出冰塊來咬,以享受片刻的清涼。但像這樣咀嚼冰塊會傷害牙齒嗎?

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兒童牙科副教授庫克(Matthew Cooke)在The Conversation網站回答一名少女所提出的這個問題時表示,身為牙醫,他有時候會遇到家長或病患詢問這樣的問題。

庫克指出,嘎吱作響的咀嚼冰塊可能會打擾周圍的人,但這是一種能讓人舒緩和紓解壓力的活動,尤其是對於口乾的人來說。

在某些情況下,人們可能通過咀嚼冰塊來滿足飢餓感,因為它可以模仿進食的感覺而不攝入熱量。而對其他人而言,咀嚼冰塊可能只是一種習慣。

然而,庫克說,無論是出於何種原因,咀嚼冰塊都對口腔健康不利。它可能會讓琺瑯質出現裂縫,進而對冷熱食物和飲料的敏感性增加,或是導致蛀牙。

如果你已經有補牙、牙冠或貼片,或是戴著牙套、固定器或擴張器,咀嚼冰塊都會讓你的牙齒特別容易受到損害。

庫克說,有幾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停止咀嚼冰塊。

(1)在你的嘴裡讓冰塊融化。與其咬碎冰塊,不如試著把它們含在嘴裡,讓它們融化。這種令人滿意的感覺和清爽感會持續更久,而且不會損害你的牙齒或牙齦。

(2)停止食用冰塊。你也可以完全不添加冰塊。如果它不在你的杯子裡,它也就沒有誘惑力了。除了防止對牙齒造成損害外,你還可以避免接觸製冰機裡的細菌。

(3)考慮比較柔軟的替代品來代替普通冰塊,例如:刨冰。但盡量限制或避免食用有調味的冰飲品,因為它們含有大量的糖,這對你的牙齒有害。

(4)咀嚼比較健康的東西可能會有幫助,例如:生胡蘿蔔、蘋果片或其他清脆的水果和蔬菜。這些食物可以滿足你對脆感的渴望,同時刺激唾液的流動,從而保護口腔。而纖維食品也有助於保持你的牙齒清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