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獅子座流星雨 劃破夜空

今年獅子座流星雨將於18日達到極大值。圖為2001年獅子座流星雨。(臺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今年獅子座流星雨將於18日達到極大值。圖為2001年獅子座流星雨。(臺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繼上月的獵戶座流星雨後,11月將有「流星雨之王」之稱2021獅子座流星再次光臨地球!曾在1999、2001年大爆發的獅子座流星雨,將於11月18日凌晨達到極大期,估計每小時約15顆流星。可惜的是當晚為盈凸月,受到月光影響,只能看見較明亮的火流星。

傳說中在流星出現的時候許下的願望都能實現,不管傳說靈不靈驗,人們都還是非常喜歡追逐流星的,畢竟流星絢爛而又稀有。

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簡稱天文館)獅子座流星雨是最受注目流星雨之一,它的母彗星是每隔33年回歸的譚普-塔托彗星(55P/Tempel-Tuttle),每當母彗星通過近日點時,都會在其軌道上留下大量殘餘物質,當地球穿越濃密彗星物質區域時,便會出現高達每小時數千顆以上的流星暴。

上次獅子座流星暴發生在2001年,2033年也可能再出現每小時超過數百顆流星的盛況。此外獅子座流星雨也以高速聞名,流星速度高達每秒約71公里,因此有機會看到許多明亮有尾痕的火流星。

12月將有雙子座流星雨,每小時流星數達120顆,雙子座流星雨是極大期時間與數量最穩定的流星雨,其活躍期在12月4至17日,相當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