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盼保留美軍在臺中史蹟 議員:可發展觀光旅遊

市議員楊典忠呼籲市府保留書中所有軍事設施與建築,不要讓臺灣人只能透過書紀念回味過去。(記者黃玉燕/攝影)
市議員楊典忠呼籲市府保留書中所有軍事設施與建築,不要讓臺灣人只能透過書紀念回味過去。(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為記錄六o年代美軍在臺中歷史與社會發展,文化局著手「美軍在臺中專書」,從市區到海線,見證越戰與中美共同防禦時期,在台美軍設施與建築,是台中人共同的記憶,但目前僅大楊油庫與美軍營舍登錄為歷史建築,市府規劃明年拆美軍招待所。對此,市議員楊典忠呼籲市府保留書中所有軍事設施與建築,不要讓台灣人只能透過書紀念回味過去。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美軍在台中的史蹟應該盡量保留,曾向清泉崗單位提議,邀請當年在台中服役過的美軍官員reunion再聯誼的活動,回味當年他們在台中的生活。

民團呼籲保留台中美軍招待所。民團呼籲保留台中美軍招待所。(記者黃玉燕/攝影)

文化局規劃美軍在臺中設施建築與社會發展專書、經費96萬,將印製800本專書,於一般書店、電子書上架。楊典忠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民間團體舉辦跟著美軍油管去旅行,獲得熱烈迴響,他認為市府應積極調查研究文資保存可行性,但目前僅兩處登錄歷史建築,其他如美國新聞處早已拆除蓋大樓,他擔心未登錄的美軍史跡,恐遭不可逆破壞。他盼市府能全數保留,納入古蹟活動日,讓美軍史跡被看見,也能吸引國際觀光客深度旅遊,「一起跟著美軍設施油管去旅行」。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在清泉崗基地裡有一座保存良好的美軍紀念館,有很多珍貴史料與照片,另外西區美國招待所將會保留原來的建築,也會保留樹木與特色風貌。美軍在台中史蹟保存很有意義,從冷戰時期二次大戰到越戰,中華民國與美國的國家安全與軍事合作,甚至到中美斷交後到現在的實質關係,軍事交流還是相當重要的一塊。他說,美軍在台中的史蹟應該盡量保留,也曾向清泉崗單位提議,邀請當年在台中服役過的美軍官員reunion再聯誼的活動,回味當年他們在台中的回憶。

文化局長陳佳君表示,今年針對美軍在台中的歷史手稿、檔案照片規畫出版品,目前正在做期末審查當中,大楊油庫相關設施也收錄照片與說明在專書中。另,油庫修復後已請清水區公所維護管理,並與建設局討論大楊越戰公園協調文資保存事宜。至於其他如美軍營舍、加壓站等設施與建築,市府將做清查盤點,並結合觀旅局,把美軍在台中各地景點串成主題遊程,讓民眾深度體驗。

目前僅大楊油庫與美軍營舍登錄為歷史建築。目前僅大楊油庫與美軍營舍登錄為歷史建築。(臺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