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特斯拉股價連2日暴跌 市值蒸發5.5兆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股價因近期一系列負面消息,導致連2日暴跌,市值蒸發約1,990億美元。(中央社)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股價因近期一系列負面消息,導致連2日暴跌,市值蒸發約1,990億美元。(中央社)

【記者賴意晴/編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股價因近期一系列負面消息,導致連2日暴跌,市值蒸發約1,990億美元(約新臺幣5.51兆元),創自2020年9月以來最大連2日拋售,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財富也跟著在2天內蒸發近500億美元。

彭博社週三(11月10日)報導,隨著馬斯克6日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發文,詢問網友是否支持他出脫10%特斯拉持股,約58%投票者支持他賣股套現。馬斯克表明將接受結果,但未透露何時賣股,特斯拉股價週一重挫4.8%,而這波賣壓週二明顯加劇,特斯拉股價終場暴跌12%,收在1,023.5美元,創去年9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馬斯克的財富也跟著在2天內蒸發近500億美元,這是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有史以來最大的2日財富跌幅,同時超越2019年亞馬遜(Amazon)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離婚時的一日財富減幅(360億美元)。

隨後又傳出馬斯克胞弟金波(Kimbal Musk)已早先一步賣出特斯拉部分持股的消息。美國商業與科技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也報導,知名電影《大賣空》本尊貝瑞(Michael Burry)稱,馬斯克可能是想賣出股票來還債。

投資銀行Tudor Pickering分析師波狄優(Matt Portillo)指出:「以長期來看,該股被嚴重高估,投資者正苦苦掙扎於該股估值。」他認為,馬斯克發起賣股民調,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回調的藉口。

儘管如此,特斯拉今年仍上漲45%,市值超過1兆美元。紐約券商米勒塔巴克公司(Miller Tabak)首席市場策略師梅利(Matthew Maley)指出,特斯拉股票近期拋售是正常且健康回調的一部分;國際評級機構晨星(Morningstar)分析師戈迪溫(Seth Goldstein)則指出,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進軍自駕車領域,可能是導致特斯拉週二拋售的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