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等待幾秒鐘

想掛電話的那一刻決定等幾秒鐘,讓對方把話說完。有了這次經歷,我想以後接到陌生人的電話,如果有掛電話的衝動,最起碼再等待幾秒鐘,不留遺憾......。(Pexels)
想掛電話的那一刻決定等幾秒鐘,讓對方把話說完。有了這次經歷,我想以後接到陌生人的電話,如果有掛電話的衝動,最起碼再等待幾秒鐘,不留遺憾......。(Pexels)

文/青松
大概是因為現在生意不好做,各行各業都有人主動往外推銷產品,我們經常接到一些推銷保險、房地產的電話。如果我們有需求,自然會主動尋求資訊。但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需求,而對方又堅持推銷他們的產品,所以接這樣的電話會感到厭煩。

有朋友曾接到推銷保險的電話,他推說回頭和家人商量一下,如果需要會回電。誰知推銷員後來便幾次三番打電話催,說的話也越來越強勢。最後甚至要教朋友怎樣做人,教他要有自己的主見,也就是買保險不需要徵得家人同意。朋友一開始很禮貌回應,後來被騷擾得直接把電話列入黑名單。

關於促銷電話,我也有過不愉快的經歷。有一次,我正忙工作,推銷員打來電話介紹一項資訊服務。我提醒她長話短說,揀要點,因為我正忙。對方應聲著,說只要兩分鐘,但她還反覆強調我應當購買那項服務,最後耗了快十分鐘才掛斷電話。打那次之後,只要是推銷電話,我直接就回說不需要,然後掛斷。

前天,我正在工作,又接到一個推銷電話。對方很有禮貌,要推銷房產。我本能想掛斷,但那一刻又猶豫了一下,因為對方那麼有禮貌,我聽完她的話再掛也不遲。等她報完房產的價位,問我是否感興趣,我回答說不需要。她並沒糾纏,只是說聲謝謝,然後祝生活愉快,就掛斷了。

能如此簡單、乾脆,且不影響心情的結束這個推銷電話,讓我忍不住思考了下自己一直以來的做法。我反感推銷者強加於人,反感他們目的性強,反感他們不顧及客戶是否方便。所以,對所有的推銷電話都是一個態度。但是,人與人不同,並不是所有的推銷員都是同一個模式。而且,他們只是為了謀生而已。

我慶幸自己剛才想掛電話的那一刻決定等幾秒鐘,讓對方把話說完。而她也沒有強加,得知我不需要後便不再多說。陌生人之間能做到這一點,素未謀面卻讓對方舒服,我想那便是最基本的人與人之間的關懷。有了這次經歷,我想以後接到陌生人的電話,如果有掛電話的衝動,最起碼再等待幾秒鐘,不留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