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超前部署3重點 穩定血糖更健康

透過定期健檢檢測血糖、天天量腰圍及體重,可以降低五成以上糖尿病的發生風險。(123RF)
透過定期健檢檢測血糖、天天量腰圍及體重,可以降低五成以上糖尿病的發生風險。(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金鐘影帝龍劭華患罹患糖尿病十多年,先前因心臟不適驟逝,引發國內高度關注。根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Prediabetes是指血糖高於正常值,但卻還未達第二型糖尿病診斷標準的階段。)盛行率約25%,等於每4人就有一人處於糖尿病發生的高風險中。

國健署表示,透過定期健檢檢測血糖、天天量腰圍及體重,可以降低五成以上糖尿病的發生風險。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代謝性疾病,長年久居臺灣十大死亡原因的第5位。糖尿病及其引發的併發症影響國人健康不容小覷,醫療負擔也相當龐大。

初期沒有症狀

衛福部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罹患糖尿病初期是沒有症狀的,多數人往往等到出現多吃、多喝、多尿或體重減輕的症狀時,才驚覺自己有糖尿病,已錯失早期改善甚至逆轉糖尿病的機會。

他指出,在2017~201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值介於100~125mg/dL)盛行率約25%,也就是每4人就有一人處於糖尿病發生的高風險中。肥胖亦是糖尿病的危險因子,這些人約有5~10%會發展為糖尿病,同時心血管疾病或慢性腎臟病等發生風險也增加。 

逆轉糖尿病前期有3招

研究證實,改善不良的生活型態,可以降低五成以上糖尿病的發生風險。主要有3招:

1.做好體重管理,國健署建議我國成人BMI應維持在18.5~24之間。

2.腰圍控制,成年女性腰圍應在80公分以下,男性則是90公分以下。

3.定期自我檢查血糖,自身的血糖值是否超標(空腹血糖標準值為70~99mg/dL),才能有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

吳昭軍說,除上述幾點外,配合少油、少鹽、少糖及高纖的「三少一高」飲食原則,及每天30分鐘、每週達150分鐘的身體活動,來逆轉糖尿病前期症狀,阻斷發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