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接種疫苗後不敢看牙 會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牙齒因蛀牙或牙周病引發細菌感染時,若蔓延至深部組織間隙,容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建議應盡快就醫,由專業醫療人員診斷感染的來源。(123RF)
牙齒因蛀牙或牙周病引發細菌感染時,若蔓延至深部組織間隙,容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建議應盡快就醫,由專業醫療人員診斷感染的來源。(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身體有任何不舒服,最好尋求專業診治,不要聽信網路謠言,否則讓病情更惡化!一名陳姓男子誤信網路謠言,注射疫苗後不可以做牙科治療,延誤就醫,造成右臉頰區大面積的蜂窩性組織炎。

新北市某陳姓男子剛接種疫苗,因牙齒疼痛至牙科診所就醫,牙醫師診斷其蛀牙已經感染到牙神經,需要注射麻藥執行根管治療,但陳男因為誤信網路謠言,認為此時若施打牙科麻醉藥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拒絕牙醫師的診療建議。

一週後陳先生來到聖保祿醫院急診,經會診牙科,牙科主任徐偉軒發現陳先生的牙根尖病菌感染,引發右臉頰區蜂窩性組織炎,臉頰、下巴腫脹像豬頭,無法進食,故緊急為其注射消炎針,並留院觀察治療5天。

如果是因為牙齒造成的感染,就必須配合醫師安排,待急性症狀緩解後,做相對應的牙科治療。(桃園市聖保祿醫院提供)如果是因為牙齒造成的感染,就必須配合醫師安排,待急性症狀緩解後,做相對應的牙科治療。(桃園市聖保祿醫院提供)

徐偉軒表示,頭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常常與口腔有關,尤其牙齒因蛀牙或牙周病引發細菌感染時,若蔓延至深部組織間隙,容易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建議應盡快就醫,由專業醫療人員診斷感染的來源,並以藥物如抗生素控制症狀。如果是因為牙齒造成的感染,就必須配合醫師安排,待急性症狀緩解後,做相對應的牙科治療。

他指出,疫情間民眾因害怕感染而不敢就醫,隨著疫情趨緩及國人疫苗注射覆蓋率提高,有需求的病人已多數回牙科求診。至於網路上關於注射COVID-19疫苗後,不可以做牙科治療的謠言,目前牙醫學會並沒有任何關於接種疫苗後,不適宜進行牙科局部麻醉治療的建議,亦無接種疫苗後,接受牙科麻醉致危害生命之病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