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老有所終終哪樁(上)

孔子在《論語》中說:「老者安之」。即老年人能安樂頤養天年。(123RF)
孔子在《論語》中說:「老者安之」。即老年人能安樂頤養天年。(123RF)

文/溫嬪容
「老有所終」是孔子在〈禮運大同篇〉一文中的理念。即老年人能有安養的晚年,合適的歸宿。孔子在《論語》中說:「老者安之」。即老年人能安樂頤養天年。

孔子自己更是「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的修養。被譽為「千古一聖」的孔子,是世界十大思想家之首。孔子生活「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不知老之將至。

事實上,孔子中年喪妻,老年喪子,晚景淒涼。甚至自己最喜愛的弟子顏回、子路,也先他而去,如同喪子之痛。當子貢去探望孔子時,孔子淚流滿面,悲哀的唱著:「泰山壞乎!梁柱摧乎!哲人萎乎!」在子路死後一年,至聖先師孔子也與世長辭,千古同悲!

到底要怎樣照顧老人家,才是最好、最適合的「老有所終」?孝心,有時如殺機,殺掉老人生生之氣機,是老人家無法承受的痛。

一位74歲的阿公,原本來調養心悸、眼睛模糊、消化不良和高血壓的問題。可是阿公的血壓,收縮壓多在100~130之間,舒張壓多在65~80之間,心跳60下左右,常低於60下。我告訴阿公,血壓都那麼低了,還在吃降血壓藥,心臟會漸無力,腎臟也會提早衰竭,血壓和年齡有關。

一般年輕人健康正常血壓是120/80。老年人長壽血壓是140/90。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有蛋白尿的腎臟病,小於150/90。年齡大於80歲,血壓小於150/90。舒張壓60歲前,隨著年齡增高,60歲後反而會降低。

在美國65歲以上,標準血壓是150/90。80歲以上,標準血壓是160~170/90。世界衛生組織定義,血壓的標準值是收縮壓140以下/舒張壓90以下mmHg。收縮壓高於160/舒張壓高於95,為高血壓。收縮壓140~160,舒張壓在90~95間,為臨界值。日本岡田正彥教授研究指出,吃降血壓、三酸甘油酯、膽固醇的西藥,會傷腎臟,甚至提高死亡率。

收縮壓是腦壓,舒張壓是心壓。老人家血壓要高一點,血才會打得出去,頭就比較不會暈,腳比較不會無力,腰也比較不會酸,心臟也比較不會心悸、胸悶。我請阿公漸減西藥,不能一下子全停西藥,會產生反彈作用,我配合針灸和中藥,調節血壓的過渡期。

兒子是孝子,對西醫一面倒,對中醫只是順著老人家的意願,做各樣的保健。他一聽到要減降血壓藥,立即反對,說是西醫交代,不能停藥,要終生服藥。儘管我苦口婆心,把道理講給他聽,血壓是身體機能的指標,不是病症。血壓突然升高時,不是要降血壓,而是要將使血壓升高的背後因素去除,血壓自然回降。況且,血壓會隨心情、睡眠、天氣、生病、年齡而變化。

兒子還是不肯接受漸減降血壓藥的事,而且他自己也在吃降血壓藥,雖然只是偶爾血壓高了一點。因為醫生說高血壓有家族性遺傳,所以就吃著較安全。恐懼不安的心,比高血壓有殺傷力。常量血壓,也是一種壓力。

阿公有自己的看法,他慢慢減掉高血壓藥,每天早晚量血壓,竟然都還算正常,前後花了一年,正式停服高血壓藥,除了生病、生氣、失眠,血壓會高一點之外,其他都還好。心臟病服西藥1天1次1顆,兼服中藥。視力、消化、筋骨等問題,都一併以針藥保養中。

兒子很孝順,有機會就帶阿公出遊,阿公的日子過得還算平穩,就這樣過了十幾年,看著「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是什麼滋味?阿公常問我,為什麼他變得手沒力,腳沒力?這對勤快好動的他,很傷痛!阿公80歲那年,老伴駕鶴西歸。老來無伴,靈魂的孤獨,使靈魂之窗的眼睛,變得更模糊。

醫生說是因為白內障之故,須開刀,開了左邊眼睛,又開了右邊眼睛。可是蜜月期,只有手術後幾個月,眼睛又開始模糊。阿公的眼睛常流淚,也做手術治療,到90歲了,眼睛前後開了4次刀。醫生說眼睛要再開刀,阿公已對手術失去信心,心情鬱卒,不想再動手術。因為每手術一次,生命力就大傷一次。

94歲的阿公,瘦乾巴,身高150公分,體重38公斤,瘦骨嶙峋,身體機能漸衰退,視茫茫的,踱步搖盪在人世茫茫中。老人諳寂滅,何處解淒涼?

有一次看診,阿公神情抑鬱,我問他:「阿公!您還好嗎?」阿公嘴嘟嘟的說:「我好像被孩子拋棄了,他們把我丟給外勞,我獨自和外勞生活。我好想要親情,好想子女陪伴在身邊。」說著,阿公老淚縱橫!雖然阿公這麼說,其實,他很怕兒子,兒子很會念他,他都不敢吭聲,很矛盾。因為阿公更怕他往生時,兒子不在身旁,所以都忍氣吞聲。

我一邊拿衛生紙幫阿公擦淚,一邊說:「惜惜哦!阿公!我知道您的感受,您曾細心陪伴雙親,照料他們直到往生。可是,時代不同了,現在的人,家庭、生活和工作,都是壓力很大,您就多體諒他們哦!」這也是大多數家庭的寫照。

在診間,就常看到,老人家都是外勞扶進來。有的子女在旁,只顧滑手機,也不幫忙扶一下,好像花了錢,就應該給外勞照顧。再多的錢,也買不到親情。再多的外勞,也取代不了孩子。我看了很是感傷,就會去牽扶老人家。有時我也會故意招呼子女,幫忙扶老爸老媽,或叮嚀子女,多關心雙親。

無常是怎麼來搶人的?清晨,阿公由外勞陪伴,到戶外散步,是每天的功課。在一個陽光柔和的早晨,阿公正在散步,在往回家走的路上,被一部汽車撞倒在地。那位司機,看到撞到老人,後果不堪設想,揚長而去。當時阿公,只感到左腿一陣疼痛,慢慢從地上爬起來,還可以走路。

兒子接到外勞的電話,馬上帶老爸去醫院檢查,照X光片,發現左大腿有裂痕,輕微骨折。醫生說,老人家骨折,手術中死亡率20%。女兒很緊張的打電話來,問我的看法如何?(下週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