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曾中毒獲救後野放 黑面琵鷺T85再來臺過冬

鳥友黃永豐在北門水晶教堂旁魚塭發現了野放「T85」黑面琵鷺。(黃永豐提供)
鳥友黃永豐在北門水晶教堂旁魚塭發現了野放「T85」黑面琵鷺。(黃永豐提供)

【記者賴友容/臺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南市府連續2年在黑面琵鷺保育季期間,發動找尋野放「T85」黑面琵鷺活動,2020年12月胡榮顯在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附近魚塭曾發現「T85」活潑覓食;而10日黃永豐在北門水晶教堂旁邊的廢棄鹽田,意外發現「T85」黑面琵鷺的行蹤,趕緊拿起相機猛拍100多張相片。

黃永豐熱淚盈眶表示,這隻黑琵去年被他救上岸抱在懷裡送醫急救,竟然能連2年健健康康的飛行2,000多公里來臺灣度冬,今年被他首度遇見,非常高興歡迎T85黑琵,也希望每年均能見到牠蹤跡。

農業局長李建裕表示,2020年1月19日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副總幹事黃永豐等人,在學甲濕地生態園區巡查時發現1隻有異狀的黑面琵鷺,經診斷為肉毒桿菌中毒,由動物醫院施打抗血清藥劑並安置養病,歷經月餘日漸康復,送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後續照料及野外訓練康復,同時繫上「T85」腳環,方便後續追蹤,於2月26日由市長黃偉哲和黃永豐等野放,共同歡送康復的黑琵回歸大自然,秋冬時分再飛回臺灣度冬。

黃偉哲說,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從2003年起連續11年記錄到1隻斷1隻腿的黑面琵鷺,每年飛回到臺南黑琵保護區度冬,也證明臺南推動生態保育環境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