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老闆,請不要吝惜「感恩」

感謝員工的行為,不僅可以提高他們的績效和工作滿意度,還可以促進積極的社會行為,即提高團隊的合作能力。(123RF)
感謝員工的行為,不僅可以提高他們的績效和工作滿意度,還可以促進積極的社會行為,即提高團隊的合作能力。(123RF)

文/Dr. Leo Rastogi 編譯/徐海韻
感激是對生活中的幸福和美好的認可。它是我們既能在內心意識到、也能對外表達出來的東西。在工作關係的背景下,感激是一種能力,讓我們對每個人在日常工作中所表現出的獨特才能,加以讚賞。

錯誤觀念讓我們低估「感謝」

身為企業主,請經常向員工表達感激之情。科學證明,這一行為能造成非常積極的影響,可以增進施與受雙方的幸福感。感謝員工的行為,不僅可以提高他們的績效和工作滿意度,還可以促進積極的社會行為,即提高團隊的合作能力。

美國物理學會(APS)一項有趣的研究發現,人們太低估了他們在向別人表達感激時,可能引起的反應。同時,也高估了這種行為可能帶給他們的不舒服。這項研究的結論是:這些誤解會導致我們錯失這種社會體驗。

在另一項醫學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表達感激對情感感知的影響。研究結果表明,通過向夥伴表達感激,對這種關係的感知度會增加。

工作場所中,我們可以怎麼做?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力被看到和被認可,那麼,我們該如何將這種認可發揮到最大效益?

請記住,表達感激必須發自內心,而且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可以來表達和接受感激之情。每個人也適用不同的表達方式。可以試著個性化的表達你的感激之情。

1.你可以試著口頭表達你的感激之情,直接告訴同事或下屬他們的工作做得很好。

2.以書面形式,表達你希望更積極的與對方合作。可以試著安排靈活的工作時間或團隊午餐。或製造驚喜,送一份小禮物、甜點或獎金。

3.提供大家可以成長的平臺。例如利用一些實用的應用程式,或利用冥想和正面思維,讓你生活得更充實。

4.多嘗試並探索適合團隊的不同想法。

通過這些小而有意義的行動,也許能讓員工們有更高的滿意度,並建立起更牢固的關係,以及更好的工作環境。

——轉載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Do You Want to Improve the Work of Your Team? Thank Him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