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F1聖保羅站/第十出發卻奪冠 漢密爾頓創紀錄

漢密爾頓奪下聖保羅分站冠軍。(CARL DE SOUZA/AFP via Getty Images)
漢密爾頓奪下聖保羅分站冠軍。(CARL DE SOUZ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也知/綜合報導】F1聖保羅大獎賽15日進行了一場激烈戰役,以往從未有從第10位發車的車手,能在巴西賽道奪冠,但賓士車手漢密爾頓(Lewis Hamilton)做到了,雖然從第10位出發,但他一路超車、與對手進行精采刺激的攻防戰,最終拿下他本季第六個分站冠軍。

本賽季位於美洲最後一站——聖保羅大獎賽,上週末在巴西的英特拉格斯賽道舉行,本場賽事除了排位賽、正賽之外,還增加了「衝刺賽」奪冠者可拿下額外的3分。本賽風波不斷,週五的排位賽前,大會公布漢密爾頓因為更換賽車內燃機,依規定在正賽發車順序須罰退5位。漢密爾頓隨後在排位賽奪冠,但FIA(國際汽車聯盟)卻在賽後宣布,漢密爾頓車子的可變尾翼(DRS)開啟角度超出了規定,有違規之嫌;同時,網路上也流傳一則影片:紅牛的維斯塔潘(Max Verstappen)賽後先是摸了摸自己的尾翼,又觸碰了漢密爾頓的車子尾翼,因車在排位賽後進入停車區,除了獲得授權的工作人員,其他人不可檢查及修理車體。FIA隔日作出判決,維斯塔潘因觸碰車體罰款5萬歐元,漢密爾頓則取消排位賽名次,在衝刺賽需於最後一位(P20)起跑。

週六的衝刺賽上,第20位起跑的漢密爾頓一路瘋狂超車,最終拿下第五的名次,但由於更換內燃機需再罰退5位,漢密爾頓在週日的正賽只能從第10位出發。而漢密爾頓的隊友博塔斯(Valtteri Bottas)則是拿下本站桿位(P1)。

英特拉格斯賽道屬於綜合型賽道,以左彎居多,車手須面對同一顆輪胎溫度容易過熱的情況,工程師通常會增加車體下壓力以因應彎道,但全場又只有2個超車點,也就是唯二的兩條直線賽道,增加下壓力便會影響直線賽道時的加速,可能遇上速度不足以超車的問題,如何取得下壓力與車體極速之間的平衡,將使工程師十分頭痛。

正賽燈滅起跑,P2發車的維斯塔潘再度展現優秀的起跑技巧,進入第一個彎道之前便超越了首位發車的博塔斯,他的隊友培瑞茲(Sergio Perez)也抓住機會完成超車;P10起步的漢密爾頓則是一口氣超越4位上到第六,隨後與隊友博塔斯交換了位置,他也在無線電中感謝了這位即將離開梅賽德斯的隊友。沿路超車的他在第五圈結束前就來到第三位,緊追前方2輛紅牛。

第六圈出現了角田裕毅與斯托爾(Lance Stroll)的碰撞事故致使賽會出動安全車。比賽在第10圈恢復正常,名次依序為維斯塔潘、培瑞茲、漢密爾頓、博塔斯和勒克萊爾(Charles Leclerc)。

漢密爾頓在第18圈對培瑞茲發動攻勢,雖然培瑞茲隨即要回領先位置,卻在下一圈失守,漢密爾頓上到第二位,並隨即拉開差距。

二次進站後的漢密爾頓換上硬胎,並持續刷新單圈最快速度。第48圈時,漢密爾頓已追到維斯塔潘的身後,試圖超車,但維斯塔潘推遲剎車,致使兩人雙雙衝進緩衝區,維斯塔潘驚險守住自己的領先。但漢密爾頓並沒有放棄,第58圈時他再次試圖超車,還是被維斯塔潘擋住超車路線。一圈之後,漢密爾頓在4號彎終於抓住機會,超越對手升至首位,並很快將兩人的差距甩開到2秒左右。

由於維斯塔潘在賽道上多次變線防守遭到賽會警告。之後,維斯塔潘也放棄了對漢密爾頓的追擊。最終,漢密爾頓自第10位起步率先衝線奪冠,這也是他F1生涯的第101場勝利。維斯塔潘獲得亞軍,博塔斯拿到季軍。

賽後,漢密爾頓總積分來到318.5,距離排名首位的維斯塔潘還有14分之差。接下來的賽事移往中東,車手將連續2場出戰未曾亮相的新賽道,分別為卡達大獎賽的羅賽爾國際賽道、阿拉伯大獎賽的吉達濱海賽道,以及終點站——阿布達比大獎賽的亞斯碼頭賽道。◇